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期待儿童票“看年龄”扩展至所有行业
http://www.scol.com.cn(2019-11-23 8:1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发改委11月21日印发《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明确符合条件的儿童乘坐客运班车享受免费乘车或者客票半价优待。在儿童身高标准基础上,增加以年龄为依据的儿童票、免票划分标准。

  具体条件为:每一成人旅客可携带1名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者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且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免费乘车,需单独占用座位或者超过1名时超过的人数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6~14周岁或者身高为1.2~1.5米的儿童乘车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这是7月12日发布《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后的定稿。

  近年来,儿童票按身高还是年龄争论不休,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儿童身高增高趋势明显。根据最新的《儿童身高体重标准表》,中国6岁男童身高范围为111.2至121厘米、女童为109.7至119.6厘米,11岁男童为132.1至152.1厘米、女童为133.4至153.3厘米。按目前的标准,长得高的孩子6岁左右就要买半票,11岁左右就要买全票,这被戏称为“罚大个儿”。

  对此,要求取消儿童票“看身高”的呼声很高,个别地方开始放弃“看身高”而改为“看年龄”。但从全国范围看,仅是个别地方,因为如果没有国家层面出台规定,改变的动力肯定不足。而如今两部门明确,6岁以下儿童可免费乘客运班车,儿童乘车优惠可看年龄,这无疑是一个“破冰”之举,因为符合民意,势必会得到支持和拥护。

  不过,这仅是儿童汽车票上的“优惠”,而对于火车票、船票,以及休闲娱乐场所的儿童票,到目前仍然“看身高”。那么,儿童汽车票“看年龄”后,其他类儿童票是否也能不再“看身高”而是“看年龄”?例如,我国铁路儿童购票标准上一次调整已经是9年前的事情了,“罚大个”现象仍在。

  当然,儿童汽车票属于交通运输部指导定价,火车票定价则属于铁路部门负责。由此,本着公平与公正原则,把儿童票这项福利最大化,当有更人性化的制度安排,这事关千家万户的福祉。由此,期待儿童票“看年龄”扩展至所有行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