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拒收现金虽违法,但望更多人适应移动支付
http://www.scol.com.cn(2019-11-23 8:16: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家住广州市天河区的吴大伯有些郁闷:本想在花城汇的“两颗鸡蛋”煎饼店买煎饼,却被告知店里不收现金,并且必须微信下单才能购买。吴大伯平时也就用老人机打个电话,基本不用移动支付,对这种要求感到十分为难,最终只能放弃。商家这种不收现金、不找零等霸王条款是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11月21日人民网》)

  这个商家拒收现金是违反我国的现行法律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去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出台整治拒收现金公告,明确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除外。

  这个商家拒收现金的行为虽然有违我国的法律,但从这件事情上,希望更多的中老年人能适应移动支付这个时代。中老年人如果不带现金出门,不但支付方便,而且也安全。当下,大到商场、酒店,小到便利店、早点铺、菜市场等各类消费场所,微信钱包、支付宝等手机支付方式已十分普遍。正所谓“钱包可以不带,手机不能不带”。智能手机已不再只是聊天工具,更是解决生活中难题的好帮手,很多事情都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和软件来解决。线上消费既方便又实惠,还可以减少人力成本,这是现代消费的大势所趋。

  这一商家拒收现金,不但违法,而且对一些中老年人带来了不便,更是对一些中老年人的歧视,因为有的中老人不会“移动支付”,是对中老年人的不公,甚至有点无情。这表面上看是件坏事,但可以倒逼更多的中老年人去适应移动支付。现在,中老年人都配有了手机,家里也都有电脑,要学会用电脑或手机消费其实也不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只要消除了恐惧心理,只要有心去学,在儿孙的指导下,最多花上几个小时就学会了。现在,全社会越来越关注老年人的精神健康,我国日前发布的“新24孝”里就提出教会父母上网是尽孝方式之一。年轻人不妨能像小时候父母教自己学走路、学骑车一样,教父母做个网购达人。当然,社会也要关注中老年人。譬如:社区可以为老人们开设了免费智能手机培训班,请一些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wifi、微信、QQ、滴滴打车等各种APP软件进行培训。

  中老人学会了玩智能手机,不仅外出不要带钱了,更安全了,不再提防小偷了,而且可以让中老年人的精神世界变得更加充实,会乐在其中。网上购物,线上消费不但满足了中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也使中老年人不出家门就能购到自己喜欢的东西。衣着打扮变得“潮”起来,吃的用的东西多起来,使他们成为网购“新生代”。当然,要给这些中老年人有一个过渡期。商场、餐馆等对一些暂时还不会玩智能手机的中老年,不能将他们拒之门外。要根据实际情况,分类处理,依法保护中老年人使用现金支付的权利。消费者发现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的行为,可以通过消费者权益保护、城市政务热线、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各种渠道进行投诉、举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