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生猪生产止降回升转还需再加一把劲
http://www.scol.com.cn(2019-11-22 14:30: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22日介绍称,全国生猪生产整体上进入了止降回升的转折期,生猪存栏环比降幅进一步收窄,能繁母猪存栏开始止降回升,规模养殖场生产恢复进一步加快,各项生产指标都在好转,供需矛盾有所缓解。(中新网11月22日)

  这几天,猪肉价格明显回落,由猪肉带起的鸡肉、鸡蛋等价格,也在明显回落。可见,稳定猪肉价格事关整个“菜篮子”。现在猪肉价格回落,一方面是农业农村部全力推进生猪稳产保供各项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成立恢复生猪生产协调办公室,积极推动各项生猪生产扶持政策落实落地,强化各地政策落实跟踪调度,加强对生猪生产和市场、饲料生产等情况的跟踪监测,使得规模养殖场生产恢复进一步加快,各项生产指标都在好转,生猪生产整体上进入了止降回升的转折期,市场预期向好;二是国内市场开放,加大了猪肉进口力度。

  可见,今年的猪肉价格飞涨,并非纯粹的市场杠杆在起作用,除开非洲猪瘟的影响,关键还是南方很多地方停养生猪的问题,而北方养猪也遇到一定问题,挫伤了养猪户的积极性。只要合理调控生猪饲养政策,调动养殖户养猪的积极性,完全可以防止再出现今年以来猪肉价格飞涨的不正常问题。

  确保生猪生产、稳定市场供应,关键是要落实国家业已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养殖者有心养、有钱养、有地养。无论生产大省还是消费大省的猪肉供应责任,中央都有明确要求。实践也证明,“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是行之有效的,要不折不扣地抓好抓实抓紧。当然,稳定猪肉市场供应,还不能只是就猪肉论猪肉,更要从动物蛋白的市场供给整体出发,确保牛羊禽肉及水产品供给。既要发挥其他肉类的替代作用,又要防止形成联动上涨预期。不单是肉类替代品如此,整个菜篮子必须“荤素一起抓”,特别随着隆冬季节来临,对局部雨雪冰冻自然灾害可能造成的蔬菜损失、运输困难,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未雨绸缪,做好应急储备及应急预案,坚决防止“一篮子”涨价。

  总之,全国生猪生产整体上进入了止降回升的转折期,值得欣喜,但不能骄傲,因为这种形势还比较脆弱,猪肉价格还是很高,与市场消费的期望值还有不小的差距。因此,在生猪生产各种保障措施上,在保证猪肉价格不再反复上涨的同时,还要再加一把劲,切莫以猪肉价格“回落”二字论成绩,因此而忘乎所以。实际上,猪肉价格回落是完全应该,确实回落到应有的水平才是目的。(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