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快递纸箱回收不如整治好“最先一公里”
http://www.scol.com.cn(2019-11-18 7:56: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7日《新京报》报道:纸箱无疑是“双11”之后最大的主角,拆包装一时乐,说到包装箱怎么处理时就不怎么开心了。行业数据显示,今年“双11”全国大约产生260亿个纸箱,过度包装、一次性使用不仅浪费,也不环保。发展绿色快递是从国家到地方都在积极推动的项目,多家快递公司也设置了回收箱,但是效果并不理想。

  对于快递业来说,纸箱无疑是个宝,而非废品。对于废品回收业来说,纸箱仍然是个宝,而非无用之物。在专业物资价格网上,纸箱价格一直处于较高价位,这也是其他废铜烂铁等传统废品回收物资趋冷,而纸箱回收一直趁热的关键所在。

  纸箱回收遇冷,不如先整治好“最先一公里”。有专家建议为治理纸箱遇冷问题,快递服务应该推进“最后一公里”公共平台建设,让纸箱得到回收。而事实上纸箱回收遇冷,最关键的问题是整治好“最先一公里”。其一,电商在包装箱外的包装方式弊端绝不是过度包装而是“非绿色”包装。作为电商来说,谁也懂得过度包装可能带来的资金消耗,唯有恰当的包装,才可以让自己少掏腰包。电商在外包装上的弊端在于,过度使用了非环保胶带,捆扎绳,甚至更多使用一次性非环保的外层包装塑料袋。一旦打开这种包装袋,一定会有一股刺鼻味道赏给你,难道这不是应当最先改进的包装方式?因此,环保式外包装,才是纸箱回收问题解决的第一步。

  其二,订单信息粘贴纸仍需进一步改进。订单信息作为外包装的一部分,可谓与纸箱体粘贴“牢不可破”,甚至用栽纸刀也未必能处理干净,而一旦动用了栽纸刀或者剪刀等利器处理纸箱外包装,则一定会令纸箱破损。如此以来,不仅不可能再投入使用,甚至连收废品的也不会对烂纸箱加以青睐。那么,为什么快递公司不能创新一种粘贴材料和粘贴方式,让纸箱外包装上的订单信息更容易处理干净?一旦这个问题得到解决,更多的纸箱外包装,一定会可以得到更多更易操作的良性循环利用,而不是再次投入化浆池重制。

  “最先一公里”问题解决之外,“最后一公里”就应当学习一回“破烂王”。一个小区垃圾桶之内装的不再是纯粹的垃圾,而是网购之后扔掉的纸箱,这些纸箱其实根本不用清洁工清理,而是会以极快的速度消失。那么,这些纸箱又去了哪里?一些勤快的且收入不高的大妈会立马收去,再拿到废品回收站卖掉换钱。那么,快递公司又凭什么免费获得仍然有经济价值和使用价值的纸箱?作为快递公司来说,它可以安放一些快递柜,但不会有精力来“伺候”一个纸箱回收点。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这不符合其赢利与效率的目的。而“免费”送给快递驿站,则仍然是一种冤大头买卖。而送到快递点,岂不是给忙都忙不过来的快递点“添乱”吗?因此,唯有纸箱问题相关快递业快递点快递驿站在官方的统一协调下,学习一回“破烂王”,让纸箱重归其本身的回收价值,才会让快递纸箱成为宝物而不是废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