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根治欠薪攻坚行动必须“稳准狠”
http://www.scol.com.cn(2019-11-16 9:16: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临近岁末,农民工工资支付即将迎来高峰,从11月15日起,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将在全国铺开。(2019年11月16日中新经纬)

  又到一年岁末,农民工欠薪问题又被提上日程。2019年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将在全国铺开。今年以来,至少18个省份开展了根治欠薪行动,在保障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同时加大整治力度,起得了较好成效。当说,在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通知感召下,这一波根治欠薪攻坚行动声势不小,但根治欠薪行动,根本还是要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有作为,具体必须做到稳、准、狠。

  稳,就是稳扎稳打。农民工欠薪问题由来已久,实事求是地讲,根治工作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关键是要端正态度,稳扎稳打。我们看到,每到岁末,各地为农民工讨薪的声势都不小,但在一些地方却是雷大雨点小,说多做少,缺少主动性,甚至是一阵风,不等农民工找上门来不解决问题,解决问题也一时拿不出个好办法。所以,根治欠薪行动,重在从平时抓起,要建立健全保障农民工薪资的有效措施,有关领导和部门要主动深入下去,善抓重点用人单位,打好欠薪“预防针”,莫待年关,再是怎么做,但农民工难以足额拿到薪资,一切都好无意义。

  准,就是精准实施。根治欠薪攻坚行动,必须有重点,绝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打乱仗。组织实施要精准施策,在具体内容上要精准目标。当前而言,就是要落实好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通知要求,紧紧抓住2020年春节前这个时机,坚决打赢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战,攻坚行动要找准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这个重点,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等,确保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春节前,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相信,这些单位的欠薪问题解决好了,那些零零星星的问题,也就相对好解决一些。

  狠,就是惩治要狠。对任何恶意违法欠薪的用工单位,都要依法依规严肃惩治,决不手软。一方面,是要依法追究相关用人单位劳动者的责任,该负什么责就负什么责;一方面,是要加大清理欠薪执行力度,确保农民工能够在根治欠薪攻坚行动中足额拿到薪金;再就是,要让相关用工单位付出足够的违法欠薪代价,确实警醒所有用工单位。严能生威,惩治恶意违法欠薪行为,必须力求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显示出足够的震慑作用。

  根治欠薪攻坚行动要稳准狠,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欠薪也是一个社会综合问题,除了恶意违法欠薪,也有企业发展不景的原因。所以,根治欠薪攻坚行动中,各级政府还要立足长远,在“放管服”上下功夫,提高企业应对经营风险的能力,解决好就业、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等问题,从根本上消除可能导致欠薪的各种问题。这样,企业好,就能有效减少恶意违法欠薪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