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双11”新消费升级为促发展提供“支撑腿”
http://www.scol.com.cn(2019-11-12 8:34: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684亿元!11月12日零时,这个巨大的数字出现在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天猫“双11”媒体中心的数据大屏上。“剁手党”们的消费能力“逆天”了!在今年的“双11”电商大促中,天猫只花了1分36秒,成交额就突破百亿元,11日凌晨1时3分59秒,总成交额超过1000亿元,16时31分12秒,成交额超过2135亿元,已超过2018年“双11”全天成交额。(11月12日《经济日报》)

  年年双11,今年又11,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相同的场景,有着不同的解读。这个始于2009年的网上的促销活动,如今早已超越电商消费节的代名词,而成为一个线上线下交融互动,全景化、宽领域和新业态的内需潜力挖掘与释放,并在宏大的消费叙事中扮演了稳定增长的“支撑腿”角色。

  一如既往,今年的双11又创纪录的交出一副满意的答卷。2018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成交额为2135亿元人民币,超过2017年约453亿元人民币。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额90065亿元,比上年增长23.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0198亿元,增长2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8.4%。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

  每年双11之夜,“交易额(GMV)”这一数字依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大屏上闪烁的数字不仅代表着各家电商平台的成绩,也是消费需求旺盛最直接的证明。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各家电商平台为抢占先机而各尽其能,在示好消费者之余推动自身变化。“新零售”成为最鲜明的主题,也是最11最值得关注的焦点。从新零售到新消费,双11的场景已从“人货场的数字化”,升级到整个商品的生命周期和整个消费生活方式的改变。

  这是一场深刻的革命,简单来说,就是从提高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度的层次,上升到了通过供给侧的改革,来培育、满足、提升消费的层次和水平,赋予“让生活更加美好”更多的形式和内容。更重要的是,这种变化迸发出了巨大的能量,在激活需求的同时也带来整个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为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提供了支撑。宏观层面, 消费已经连续5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这一点从2019年天猫双11的总成交额、下沉市场增量等数据可以看出。

  中国的消费潜力一直保持着稳健增长,新消费带来的内需潜力释放才刚刚开始。这里面有着强大的内生逻辑,从新产品到新服务,带来了消费新体验,扩大了消费新市场。新品是近年来快速崛起的新供给之一。凯度消费者指数公司(Kantar Worldpanel)的预计,在今后10年里,消费品公司75%的增长将依靠新品实现。天猫双11与传统意义上的年底清货不同,这是一年之中最大的新品首发节点。隔空换妆、“无痛剁手”,像买菜一样买车,像点外卖一样买家具,新服务带来了新体验,创造了发展新风口。

  新商品供给壮大、新品牌爆发、新人群加入是天猫双11购买,才是天猫双11的关键意义,也是其所具备的能力和担当。很显然,作为双11的倡导者和实施者,天猫在其间发挥着关键支撑和行业引领的作用。从天猫提出“为消费者节省500亿,双11当天新增1亿参与者达到5亿,全球品牌新品发布的最大节日”三大目标,到拼多多加码“百亿补贴”,再到苏宁易第一次提出了“场景引力”这个新概念,正如天猫总裁蒋凡所言,“当然双十一我们不只是看重优惠让利,更重要的是双十一在驱动新消费,新消费一定始于新供给。”

  这是一次迭代式的行业洗牌,激烈的竞争会带来“百舸争流”的推动效应。2018年8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六稳,分别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一切目标的实现,都必须建立在稳增长的基础上。双11创纪录的交易数据,不但印证了华尔街财经媒体CapitalWatch所称“中国内需依然强劲”,更于此找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答案,让我们对未来充满着无穷的信心与满满的期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