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医院排行榜”弊大于利不要也罢
http://www.scol.com.cn(2019-11-11 8:0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0日,一年一度、令人期待的复旦版《2018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总榜)》在上海重磅发布。该榜单由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今年已经是连续第10年发布“复旦版医院排行榜”。 在成为中国医院学科建设的一个标杆的同时,该榜单也常被大众看做为疑难杂症寻找心中好医院的重要参考。(11月10日澎湃新闻)

  连续第10年发布的“复旦版医院排行榜”,确实能够客观、公正地反映中国医院的整体综合实力,以及一流专科的顶尖水平和该专科领域的临床实力、学术声誉,具有最大的权威性。但笔者认为,这样的排名将会产生副作用,导致一部分患者纷纷涌向排名靠前的医院去求医问诊,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患者看病难。这种副作用不容忽视,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不能让“医院排行榜”给医疗秩序添乱。

  “复旦版医院排行榜”,由全国37个临床专科的4000多名国内著名同行专家担任评审而评出,这些专家从专业角度进行评审,当然具有最大的权威性,可以让医院在从排行榜的对比中,看到自身在学术水平、医疗设施等方面的不足之处,从而采取相应措施迎头赶上。不可否认,出炉“医院排行榜”的初衷是好的,对各大医院相互之间“比学赶超”有着积极的意义。然而,学术水平再高,医疗设施再好,只有真正用在为患者治病上,才有现实意义。否则,医院学术水平、医疗设施,或许就成了应对排名评选的一个摆设。可见,“医院排行榜”并不能真正体现医院和医生的实际医疗水平,还很容易给医疗秩序添乱。

  然而,“医院排行榜”副作用却十分明显。面对这份权威的医院整体实力和专科综合排名,一部分病人为了能治好病,就会盲从地到排名靠前的大医院去求医问诊,一方面,进一步加剧了各大医院人满为患的局面;另一方面,大医院医疗收费价格较高,也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如此状况,势必造成患者到大医院“看病难”的问题更加突出。而一些小病患者纷纷涌向大医院,消耗了大量的优质医疗资源,这对一部分重症患者来说,会受到很大影响,因优质医疗资源被“侵占”而无法得到及时救治,就显得很不公平。

  我国医疗改革正在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小病到基层医疗机构治疗,大病到大医院救治。此举措能分流患者,合理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可以有效缓解患者“看病难”问题。而“医院排行榜”对患者而言或许是一种误导,在攀比和盲从的心理作用之下,患者不管是小病还是大病,都会到排名靠前的大医院就医,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医疗秩序,这与“分级诊疗”制度有点格格不入。再说,因为“医院排行榜”不可避免地存在某些功利性,一些医院仅仅在学术水平、医疗设施上下功夫,以期获取好的排名,而忽视了对患者的医疗救治和服务,将与救死扶伤精神相违背。总而言之,“医院排行榜”弊大于利,这样的排名不要也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