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精心呵护“双十一”电商责无旁贷
http://www.scol.com.cn(2019-11-11 8:04: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双十一”到了,这是各路电商翘首以盼的节日,都想赚得盆满钵满,也是“剁手党”的狂购节,而对监管部门来说,是一个睁大眼睛,确保双十一顺利进行的非常时段。“双十一”是一个刺激消费的日子,一转眼已经走过到了11个年头。这期间,消费不断升级,呈现出良好发展的态势,这说明消费者的购买力有着很大上升空间。

  “双十一”年年火爆,说明社会并不缺乏购买力,缺的只是一种刺激手段。从“双十一”可窥见消费市场的积极信号,那就是中国人强大的购买能力和消费需求,以及蕴藏在消费中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商机。“双十一”的创立,使获得了经济自由的中国人展现出巨大的创造力和建设性。

  但必须承认的是,每年“双十一”过后总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每年“双十一”过后,也是“剁手党”集体吐槽之时。因为电商的套路太深,电商销售的产品在质量、售后、宣传等方面确实存在问题,甚至网购高峰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投诉高峰”。

  而就消费者来说,也存在不理性消费问题,或被打折价格冲昏头脑,一味“买买买”,全然不顾自己是否需要或有足够的经济能力。然而,更多时候是服务供应方电商在“闹事”,因为“双十一”的问题总出在电商身上,这也是每年狂购节前,国家市场总局和地方相关部门总要约谈几家电商巨头,事先提醒甚至“敲打”电商的原因。

  例如,备受诟病的“二选一”问题突出,网络销售无资质商品,虚假宣传或发布违法广告,虚假折扣误导消费者,以及通过“刷单炒信”虚构自身商誉或以恶意评价损害其他经营者商誉等问题。其实,“双十一”出现的问题,显然都是电商出的“幺蛾子”。只要电商不“闹事”,“双十一”就能过得更舒心、更畅快、更文明。

  虽然消费者也是“双十一”的受益者,能够买到“便宜货”,但从经营角度讲,电商才是最大的受益者。“双十一”不仅是消费者的节日,更是电商们的节日。试想,如果“双十一”每年都是电商的“套路”,令消费者叫苦不迭,监管手忙脚乱,那么节日势必受到很大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也势必降低,如此,好端端的一个“双十一”岂不是电商“自掘坟墓”?因此,精心呵护“双十一”电商责无旁贷。只有依法诚信经营,“双十一”才能继续精彩下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