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重视快递包装问题不能仅在“双十一”
http://www.scol.com.cn(2019-11-9 8:2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工人日报消息,“到今年年底,国内快递业务量将突破600亿件。”前不久,在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上,国家邮政局相关人士表示,“这一增量领跑全球。”随着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狂欢节”日益临近,快递包装“瘦身变绿”的话题再次引发关注。

  事实上,2016年发布的《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去年5月1日开始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以及同年8月31日和9月1日开始实施的《电子商务法》和《快递封装用品》新国标,都对快递包装提出过具体要求。

  遗憾的是,快递包装问题依旧,成效并不明显。面对快递“绿色瘦身”难推进,一个普遍共识是,主要是因为环保材料成本偏高,这已成为了快递行业变革包装的制约瓶颈。据多位相关企业人士介绍,如今市面上无胶带纸箱、环保快递袋的价格差不多是普通纸箱和快递袋的1.5倍~2倍,湿水牛皮纸胶带的价格更是接近普通胶带的5倍。

  除了快递包装成本,商家的过度包装也是一个原因,因为网购商品变成快递前,商品包装的主导者是商家。就是说,若想让快递包装“瘦身”,涉及快递、商家、消费者三方。其中,快递和商家的责任最大,这需要关联方的共商、共建、共管,也涉及全民环保意识的增强,加快建立包装循环体系,以及完善政策标准体系等。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中,从“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四个方面,为今后的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如果快递包装拖了后腿,无疑是在为生态文明建设“减分”。可见,快递业必须“两条腿走路”,在完成交易的同时,环保也要达标。

  绿色环保无疑是快递包装今后的大势所趋。既然是多方负责。就可考虑采取电商、快递乃至消费者“分摊”经费的方式,以对环保压力做适当的补偿。因为快递、商家、消费者这三方是网购最直接的受益者。当然,要想做到“分摊”环保经费,需要未来相关法律、政策、行业规则、作业流程的制定和完善。而无论如何,快递包装污染问题不能再拖下去了,也不能仅在“双十一”才受关注,因为脆弱的生态环境不允许。(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