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主题教育要防止出现“空白点”
http://www.scol.com.cn(2019-11-9 8:1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各地扎实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主题教育,注重方式方法、突出分类指导,不断增强主题教育实效。

  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面广、对象多、工作相对复杂,一些地方在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使力不均的情况,对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抓得要多一些,抓得要实在一些,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可能会点到为止。从这个角度而言,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重点聚焦薄弱环节,目的就是要避免出现“盲区”和“空白点”。

  督导指导是前提。客观而言,由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与其他基层组织,本身面临着各种实际问题,从经济发展到社会服务,当然还有各种事无巨细的繁琐工作,与机关事业单位相比,确实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抓专门的学习教育。而主题教育又必须要做到全覆盖,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关键就在于组织引导与统筹督导。既不能千篇一律,也不能撒手不管,而是要结合这些组织的自身实际,制定出接地气的实施方案,拿出更灵活的方式方法,才能确保整体推进,确保实绩实效。

  精准分类是重点。对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来说,每一类组织、每一个单位都存在千差万别的情况,不能想当然的搞“一刀切”,“一锅煮”,而是要做到精准识别与分类。对流动党员,一些地方就以流动党课的形式,把主题教育课堂搬进在外流动党员所在的车间、工地,这就解决了流动党员学习上的短板和不足;对农民工党员,有些地方就开展以“返乡农民工谈梦想”为主题的大讲堂方式来激发农民工党员的初心使命,让党员讲初心、谈梦想、说感受,提升了使命和担当意识。对非公企业党员,有些地方则聘请专家导师讲党课,组织观看创业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组织考察青年创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激发带动了党员的创新创业热情。正是有了精准的分类识别,才有了更接地气的活动形式,才激发了党员干部的激情与活力。

  注重解决问题是关键。开展主题教育关键要解决矛盾问题,无论是思想意识层面的,还是民生发展层面的,或者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总之必须要做到以问题为导向,瞄准问题去整改,围绕问题去落实,切实给广大人民群众带去更多是获得感与幸福感。有些地方针对两新组织查找并解决了党组织组织力不强、活动不经常、工作覆盖流于形式等问题,有的地方组织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党团志愿者服务,有的地方在企业成立党员抢险冲锋队,从群众身边小事难事做起,赢得了群众的好评。(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