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低调归来的顺风车何妨多点宽容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10:59: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7日晚间消息,滴滴方面宣布,对此前顺风车试运营方案中用户夜间服务规则(女性用户5-20时,男性用户5-23时)进行调整,所有顺风车用户服务时间均调整至5-20时。滴滴方面称,这“一定不是最完美的方案,但确实是我们在各种条件下权衡做出的选择”,“我们还是决定选择相对保守的方案”。(11月8日南方都市报)

  低调归来的滴滴顺风车,在蛰伏近15个月之后,以谦卑过“林妹妹”的姿态,重返了互联网出行的“大观园”。人情冷暖、市场炎凉,如脚上的鞋,自己最清楚。乐清事件后,顺风车成了洪水猛兽,“绝对安全”这块玻璃天花板,成了谁也突破不了的高度。管理部门的担心是有道理的,平台经济的趋势也是挡不住的,最好的结果,是技术与制度的平衡。当然,站在历史的视野观之,这种倒逼的“疼痛”,是顺风车产业必须支付的沉没成本。

  在中国大大小小的城市,顺风车这种出行刚需,已然成为美好生活的标配。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网络出行市场规模达2478亿元,用户规模近5亿人。其中,网约车交易规模达1888.52亿元。更多网友以直观感受表达着对顺风车的期待:比如“没有顺风车的日子里我们都靠黑车通勤,更不安全”;又比如“跨城远距离,打的贵得离谱,打顺风车省下的钱买成猪肉吃不香吗?”没错,他们不关心是滴滴还是嘀嗒,是高德还是哈啰——既然顺风车让大家尝到了这种出行方式的“美味”,江湖上便不能只是有这个传说而已。

  滴滴顺风车试运营方案的“朝令夕改”,足以让人看到: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顺风车业务在不断复盘和调整,艰难周旋在监管和舆情的质疑中。录音录像、一键报警、紧急联系人,推进合规、警企合作、安全教育……能想到的办法和能做到的程序,几乎都在向前推进着。不过,安全始终是个进无止境的工作。低调归来的滴滴顺风车,说破的是两个道理:一则,在商言商,顺风车就算摒弃了社交功能,仍是巨大的流量战场。与其说是顺风车企业兵行险棋,不如说这是刚需所致,无论拖到哪个时间节点,顺风车迟早会回到手机APP的功能集合里。二则,时下风声鹤唳,顺风车企业宁愿以牺牲功能性来成全安全性。比如此前滴滴顺风车所谓“针对女性的特殊规定”,说白了无非三个字,“怕了你”。以排除一切风险选项的减法服务,来保障概率上无限接近绝对安全的目标。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只是,车在路上走,就不会有绝对的安全概率。低调归来的顺风车,显然是夹着尾巴做人的姿态。当然,各种不确定与不可控,也容不得它们有低级的闪失。对于谨小慎微的顺风车服务,公众不妨多点宽容之心:一是因为安全与服务的天平,眼下尚需更多时间来校准;二是因为安全毕竟是个系统工程,企业、政府、公民合力而治,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多安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