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吸血的“羊毛党”需用严法封印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8:06: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淘宝店家因操作失误,误将28.8元4500克的脐橙写成了4500斤后,B站博主“路人A-”在直播时号召粉丝去“薅羊毛”,又在商家无法发货的情况下,恶意投诉“商家虚假宣传”,导致该店铺直接关店。此事也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

  不可否认,本着“契约精神”及“明码标价”规定,果农标价失误,自身也有一定的责任。可抓住商家失误,进而恶意投诉和勒索,已超过了“占小便宜”的界限,可称之为“无耻的吸血行为”。而对此,我们需要更为全面的法律保护。

  首先,可以将“羊毛党”与“职业打假人”进行类比。前者善于利用技术手段,从商家的促销活动中,强占大量的优惠福利,让商家的促销活动失去意义。后者善于利用商家的错误,通过“知假买假”和“敲诈勒索”,谋取不当的财富。两者在本质上都是“钻规则漏洞”的恶意行径。而这类“不公平的交易思维”,对市场的正常交易会带来十分恶劣的影响。

  有人说,面对羊毛党的恶意投诉,果农可依照《合同法》第54条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第71条维权。可站在果农的角度,缺乏法律素养,面对来自于网络的如此庞大的恶意投诉,维权难免有心力。其实,不少网络商家面对“羊毛党”之所以感到无奈,也在于维权成本较大、周期较长。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态的影响下。

  当前,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出现,给“羊毛党”与“职业打假人”留下了很大的发展空间。他们肆无忌惮、狂悖无道的背后,是尚不健全的法规制度和审查制度。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交易行为,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得到媒体和网友的关注,并不是所有人都具备主动反击的意识。所以,我们需要更为严格的法律制度,打击恶行的传播。

  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对此类现象的调研和防范,完善相应的法规制度,减少维权成本。同时,鼓励网购平台对薅羊毛行为加强针对性的监管,对于反复恶意投诉的个人应采取必要的惩治。面向未来需要应要求网络平台建立标价及错误的评估审查机制,对于报价失误,广告失误的网络商家能及时进行提醒,并进行风险控制。

  “4500克”变成“4500斤”一字之差,伤害极大。果农赚钱不易,在法规和制度上留下保护的空间,也是为了留下人性的关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