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滴滴顺风车重出江湖,安全仍是第一位
http://www.scol.com.cn(2019-11-7 10:02: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6日,滴滴顺风车在滴滴出行App公布了最新产品方案,同时宣布将于11月20日起,陆续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方案针对用户普遍关心的安全准入问题做了重点回复,平台将引入失信人筛查机制,并积极探索与第三方信用产品企业合作方式,以便进一步提升用户准入门槛。(11月6日澎湃新闻)

  此次是滴滴官宣正式重启顺风车,意味着一年多的安全整改工作告一段落,并顺利通过了监管部门的安全审查。不过,从滴滴仅在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顺风车的情况看,说明滴滴采取了非常谨慎的态度,以小范围试水的方式,测试顺风车的新安全规则,能否得到市场和用户的认可,如果顺利的话,再扩大覆盖面。这样做可以理解,毕竟对于滴滴而言,血的教训非常惨痛,安全乃是第一原则,绝对不可再出纰漏。

  可以看出,首批上线的7个城市,乃是精心挑选的结果,包括了一二三线城市,覆盖了东西南北区域,具备可供参考的样本典型,能够在试运营阶段,反馈丰富多样的数据信息,以供滴滴下一步决策使用。那么,留给广大用户的悬念,就是滴滴顺风车何时能够结束试运营,在全国范围内重启,让更多用户重新打上顺风车,体验改进过的新顺风车服务。

  在滴滴发布的新方案里,重点放在安全机制里。比如提供5:00-23:00(女性5:00-20:00)、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的顺风车平台服务,这是凶案的衍生效应,为了降低女性乘客遭遇不测的风险,但不可避免引起部分人的不满,认为是歧视女性。同时,滴滴联合公安机关对注册车主进行综合背景审查,引入了失信人名单筛查,积极探索与第三方信用产品合作方式等,也都是基于安全考虑。

  血案令滴滴刹住了狂飙突进的奔跑,被迫在安全方面下功夫。在7月18日媒体开放日上,滴滴官方声称,在下线的300多天,顺风车整合了上百个安全功能和策略,迭代了12个版本,优化了226项功能。滴滴2019年在安全领域的资金投入将超过20亿元,安全团队扩充至2500多人,客服人员达到9000名。

  此前,滴滴已经在快车、专车等产品上,引入了全程录音、司机刷脸打卡等安全措施,并针对部分服务向公众征求意见,做出了相应的调整,这些经过实践的安全功能,相信亦会在顺风车上得到应用。繁琐的安全机制建起一道安全防火墙,可能导致重新上线的顺风车成为“史上最难用的产品”,但这是为了安全而做出的必要牺牲。

  同时,滴滴顺风车在加强安全保障之外,也在做“减法”。10月25日滴滴出行发布的《安全管理整改工作总结报告》中显示,滴滴顺风车已全面去除社交功能,禁止合乘双方自主编辑评价内容。这表明滴滴回归初心,不再追求大而全,而是做更纯粹的业务,去除掉一些不适宜的功能,从而强化运营管理,降低安全风险系数,专心把出行服务做好,让用户更满意、更放心。

  在滴滴顺风车下线的一年多时间里,其它品牌的顺风车相继上线,但在覆盖面、运营能力、服务质量等各方面,都不如顺风车,可如果再拖延下去的话,局面就很难说了。因此,滴滴顺风车重出江湖,不仅对自身发展很关键,同时也是一个重磅炸弹,将掀起顺风车行业新的市场竞争,建立起新的秩序,新的安全标准。希望滴滴及其它网约车平台,都能吸取以往的惨痛教训,继续保持敬畏心,在市场发展中不要迷失方向,永远将安全放在第一位,才能走得更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