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打击“双11”促销短信需掐住源头
http://www.scol.com.cn(2019-11-6 8:2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注册账号要同意商家推送,有消费者一天收到数十条“双11”促销短信。谁来监管疯狂的促销短信?“双11”购物节还没到,涵盖促销、广告信息的促销短信已经来了!有消费者一天收到数十条促销短信,许多消费者表示不堪其扰。这些促销短信是谁发的?合法吗?谁来监管?消费者该如何拒绝?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11月4日《工人日报》)

  每到电商促销节期间,各式平台、商家的促销短信就会接踵而至,令用户应接不暇。特别是在“618”“双11”大促的临界日,促销短信更是狂轰滥炸一般,有时一天能收到几十条之多,瞬间要“挤爆”用户手机,根本来不及看,亦不堪其扰。尽管短信业务早已江河日下,可这样的场景每年都在上演,平台、商家乐此不疲,也不管促销短信的最终效果如何,完全当做例行公事来办了。

  互联网时代,流量就是金钱。电商促销期间的一大主要任务,就是想方设法提高流量、促进销售,平台、商家都要使用各种促销手段,吸引消费者进入网店,有了充足的流量之后,才能为下一步的销售打基础。目前,平台、商家的宣传推广渠道以网络为主,辅之以电视、报纸、路牌等,短信只是其中之一,总量占比并不大。

  但是,短信背后对应的则是实名制手机用户,具有信息直达、受众面广、打开率高、成本低廉等优势,备受商家青睐。可同时,促销短信的口碑并不好,对用户造成的干扰也最大,往往构成了非法骚扰性质,社会负面影响很大,容易引发监管部门的调查和处罚。从时下各大平台、商家发布的促销短信情况看,就存在很多问题,诸如注册账号要同意商家推送、退订功能无效、频繁发送等,侵犯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应采取措施予以清理整顿。

  工信部2015年公布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明确指出,未经用户同意或者请求,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信息。目前很多电商平台、商家的促销短信,都是以默认选项的方式,骗取消费者的同意,本质上属于“霸王条款”,而且退订也往往无效,造成实质违规,沦为人见人厌的垃圾短信。可见,仅依靠平台、商家的自觉性,不能阻挡促销短信,需要加强对短信业务的监管力度,由电信运营商承担内容审核、管理责任,防范促销短信泛滥成灾。

  从管理的角度看,打蛇打七寸,应掐住促销短信的源头。促销短信的发送方,都是电信业务的代理服务商,其采取大批量密集群发模式,赚取其中的差价。因此,运营商应盯住短信业务代理服务商,对其经营行为予以规范、约束,不定期抽查商业短信内容、推送方式等是否违规,对违规行为予以处罚,屡教不改者取消代理资格。(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