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全面禁止电子烟利远大于弊
http://www.scol.com.cn(2019-11-4 11:29: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华社消息,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11月1日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据国家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电子烟作为卷烟等传统烟草制品的补充,其自身存在较大的健康和安全风险,尤其对未成年人损害更加严重。”

  由于电子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和健康风险,国家烟草专卖局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复研究论证,决定再次联合发布通告,旨在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这等于给未成年人免遭电子烟危害加了一道防护网。就连电子烟品牌魔笛都随即表态:坚决拥护支持上述通告,并即刻开始自查,进一步规范完善经营行为,绝不向未成年人和非烟民售卖。

  “雾化”的电子烟害人不浅,被视为比传统烟草危害更大的“潜在杀手”。电子烟对未成年人危害巨大,但问题是,受电子烟危害的又岂止是未成年人?既然害处这么大,对电子烟是“控制”还是“禁止”,需要做出科学论证。如果在充分论证后觉得有全面“禁止”的必要,那么就该否考虑在我国禁止生产和售卖电子烟。

  据国家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世界范围内已有很多国家全面禁止或严格限制电子烟销售。有明确立法或正式宣布禁止销售电子烟的国家或地区已超过40个。而到目前,我国只有杭州和深圳等城市把电子烟列为控烟范围。今年6月3日,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已经审查完毕,目前处于“正在批准”状态,或将于年内发布。

  据悉,电子烟的生产商基地主要在我国广东深圳一带,占世界电子烟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以上。这是一个相当大的产业。如果全面禁止电子烟,将意味着该产业在中国消亡,也必将使这个产业链上的所有从业人员失去工作。然而,是这一小部分人的生计重要还是使得多的人避免遭受电子烟之害重要,想必这笔账谁都能算清楚。

  而且,如果全面禁止电子烟的生产和销售,“一禁了之”不仅免除了我国电子烟的所有后患,还将对世界范围内广泛禁止电子烟做出独特贡献。而假如放弃全面禁止电子烟,从目前看,电子烟的生产并没有统一标准,门槛较低,生产企业鱼龙混杂,小作坊都可以生产,监管难度极大。可见,权衡利弊,全面禁止,利远大于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