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小学生英语达大学水平充满教育焦虑
http://www.scol.com.cn(2019-11-27 7:5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KET、PET出成绩了!”15日,有人在亲子群里甩出这句话,立即溅起一片“水花”。 “我朋友他儿子,一年级PET通过了。” “这孩子咋学的?”“赶紧取经去”“听说明年就更难考了”……对于很多家长而言,“考K考P”就像“ZX”“KS”等其他“养娃黑话”一样,是一个不需要解释的词。由于参加英语考级,小学六年级,已经达到了大学英语的水平。(11月26日《北京青年报》)

  小学生英语水平竟然达大学水平,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如果只是个别现象,这可以说是小学生的智商挺高的,可实际上已有不少小学生的英语达到了大学水平,这是通过英语考级达到的。小学生英语达到大学水平,究竟是高兴还是悲哀?

  以前不少学生忙于学奥数,学了奥数之后,用处很大,特别是在升学方面有加分,一些重点中学选拔学生,奥数获奖可以加分,然而,奥数不吃香了,因为现在的学校不敢再以 奥数论英雄了。英语的等级证书就成为了最红火的“证书”。

  针对义务教育阶段举行的各类选拔、竞赛和培训,教育部门曾多次下达禁令。禁令之下,“迎春杯”“华杯赛”“学而思杯”等各大奥数杯赛相继被叫停。可一些竞赛和培训往往会改头换面,比如迎春杯就曾更名为“数学花园探秘”,或以“ACM-ICPC青少年程序设计科普展示活动”的形式等继续进行。

  即便如此,学校招生也不敢明目张胆地使用这些“证书”,不敢给这些“证书”加分,其实,英语等级证书也未在升学中有用,许多学校并没有要求有证书,也没有明确规定有证书就一定加分。可在一些家长看来,孩子没有证书是万万不能的,如何能够让孩子在众多的学生之中“胜出”?考取证书就成为他们最大的动力。

  家长热衷于送孩子去学英语,热衷于考英语等级证书,并非只是单纯地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其本质是为了给孩子挣分,为升学增加筹码。当下,教育不公平仍然存在,教育资源分配仍然不均衡,择校热仍然存在。说白了,英语等级证书只不过是择校和升学的工具罢了。

  一边是名校的吸引力很强,一边是家长和学生的名校情结很浓,由此,不难发现,家长在教育上的焦虑很难一下子消除。考英语等级证书没有错,组织竞赛也没有错,唯有不让竞赛结果和英语等级证书不和升学挂钩,才不会让考英语等级证书及竞赛成为学生的负担。

  小学生英语达大学水平,从表面上看,的确是值得肯定骄傲的,可小学生的英语究竟是如何学成的?多数是通过学习教材、背单词、学语法、刷题学的,换言之就是英语好,脑子却空空。小学生英语达大学水平,说到底,仍是应试教育,且充满着教育焦虑。小学生的英语水平何必直追大学生?循序渐进远比更科学更合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