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篮球场“拼爹”的亲子新套路多多益善
http://www.scol.com.cn(2019-11-25 8:1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杭州的小学纷纷组织起“爸爸篮球赛”,记者在城西和滨江,就围观了两场“拼爹”的比赛。专业的裁判、统一的球衣,看起来这是一场普通的业余篮球比赛,但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每位球员球衣背后号码上方的名字都有一个统一的后缀,那就是“某某他爹”。(11月24日《钱江晚报》)

  众所周知,“拼爹”本是一个负面词,指的是“比拼老爹”。年轻人不管上学、找工作、买房子等,比拼的不是自己的能力,拼的是各自父母的实力。然而,杭州小学开展的这种“拼爹”篮球赛无疑是正面。像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开展“爸爸篮球联赛”就比较早,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成效明显。

  其实,篮球场“拼爹”的目的,是想让入学的新生和家长能更快熟悉彼此,感受校园文化,让家庭和学校教育的沟通由点对点变成更为密切的网状互动,还能让孩子们在爸爸的带领下感受体育健身的魅力。可见,这不仅是一个学校迎新的保留节目,而且超过了迎新概念,变成了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的趣味互动。

  据有些妈妈透露:“自从加入了篮球队,孩子爸这两周不抽烟,不约饭局,主动跑起来拉体能、减脂了。”可见,少看手机多运动变成了现实,让平时“大隐隐于家长群”的熊爸们“动”起来,展现爸爸阳刚一面。而这种潜移默化方式,肯定使孩子得到熏染,算是一次培养孩子不畏困难,勇于挑战的良机。熊爸们宁愿为娃改变,这本身就值得提倡。

  应该说,杭州小学组织的这些“爸爸篮球赛”,也可视为家校互动的一个创新之举。如今的“家校互动”,基本都是在虚拟空间,真正面对面互动的机会很少。而有了“爸爸篮球赛”,爸爸参与其中,孩子和妈妈当拉拉队员,爸爸篮球队与学校教职工篮球队之间,就可以深度互动。还不仅限于球场,赛后的交流也会变得更多。

  以西湖小学302班的李易萌为例,他的爸爸是比赛的积极分子,去年还曾参加爸爸足球赛。他的话很有代表性:“进了篮球队,我爸爸变化可大啦。他手机看少了,运动多了;好几次周末,他都推脱了别人的邀约,陪我一起锻炼、打球。我希望他们接下来的比赛越打越好。”由此,篮球场“拼爹”的亲子新套路多多益善,希望所有学校都能从中得到启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