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长原谅是否该给犯错老师改过机会
http://www.scol.com.cn(2019-11-24 8:10: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段子里说,“你现在不好好管你的孩子,日后的社会一定会狠狠的帮你管”。对于孩子的教育来说,如何保证适当的惩戒教育,一直都公众所探讨的。但是,一名幼儿园老师为了管教班上孩子,罚孩子排队自扇巴掌,不仅没有引起家长的愤恨,反而获得了家长们的集体谅解。

  据媒体报道,11月21日盱眙县教育体育局对网曝视频“小朋友没午睡,被老师要求自己打耳光”中的天都幼儿园涉事老师处理结果做出通报:在当地教育系统内对该幼儿园进行通报批评,责令该园对涉事教师予以辞退。

  学校辞退涉事老师,属于相关规定允许范围之内。但是,面对家长集体的挽留,以及被打孩子家长的谅解,这样的处罚结果是否合适?这的确有待商榷。因为这名老师平时和班上学生关系处理得不错,同学纷纷表示舍不得老师离开。“如果我们盯着陈老师犯的小错误不放,那么谁还敢当老师?我们把孩子放在学校,就是希望老师在他们犯错时候能够适当批评教育。”家长的一句话,将老师管理上的无奈也说了出来。管还是不管,一直是横在老师面前的一个难题。毕竟,管理上过于严苛,可能会触及家长敏感的神经。但是,面对孩子的顽皮,坐视不管也是自身的一种失职。

  回到此次事件来说,家长们集体请求老师留下来,不仅仅是因为老师的管理好。更是在于,相对于自扇耳光造成身体上的伤害,老师离开对孩子造成的心灵上伤害可能更重。的确,老师和学生有很深的感情,贸然的辞退老师,很难不造成学生心理上的愧疚。此次事件,可以纳入到一个很好的范本来探讨,老师犯错了,如果家长集体认为错误可以接受并请求原谅,老师是否应该得到宽容的机会?

  在相关的管理规定中,严禁老师对学生有体罚行为,这基本是社会的共识。但是,不能有体罚,不代表不能没有惩戒教育。需要知道,因为老师管理不严,造成的学生从小养成坏习惯的案例不胜枚举。严师出高徒,没有严格的管理,很难保证孩子懂得基本的道理。虽然,现在的老师没有了戒尺,但在规定允许范围内,保证他们能够适当惩戒孩子,显然很有必要。

  这次老师要求的自扇耳光,的确违反了相应的规定。但是,考虑到家长一直要求留下来的态度,以及学生对于老师的不舍,给老师一次犯错的机会,这也符合让学生积极健康成长的初衷。

  给老师教育一定的容错机制,既能保证他们的教育积极性,也符合学生的健康成长。当然,对于那些故意伤害学生的行为,比如针扎和故意伤害的行为,一定要有零容忍的态度,这是我们不能触及的底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