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考教证热也是对拴心留人的呼唤
http://www.scol.com.cn(2019-11-21 8:22: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在前不久举行。据教育部官网消息,下半年考生人数达590万人,考试科次1237万科次,比上半年考生人数增加一倍多,创下历史新高。在校生占比48%,非在校生占比52%。师范生占比26%,非师范生占比74%。加上上半年考生人数290万人,全年考试人数近900万人。(11月19日《信息时报》)

  愿意考教师资格证的人多了,无论怎么说,也是好势头。近两年,每年举行两次的教师资格考试,每次报名人数都在数百万人。教师资格考试“火爆”,有就业压力的因素,也有政策推动的因素。非在校生、非师范生占比较大,可印证就业市场的驱动作用。国家层面陆续下发多个文件,严格教师资格准入,师范生也不再发资格证,线下、在线教育机构的培训教师,也必须取得教师资格证。就业导向和政策规范推高持证刚需,这是报考人数增加的直接原因。但从根本上看,还是教师工作稳定、待遇攀升、职业获得感走高的产物。

  不过,需要正视的是,尽管考教师资格证的人越来越多,但在一些地方尤其是偏远乡村,仍然面临着人员流失、优秀教师短缺问题。一个学校,教师“说走咱就走”已很常见。每年招那么多的特岗教师,结果还是缺教师,就说明来的虽多,但走的也多。拴不住心,留不住人,这背后的原因很值得思考。

  过去40年,教师工资在19大行业中,排名提高近10位,实属不易。但毋庸讳言的是,不尽人意之处,仍然长期存在。教师讨薪、地区和行业之间教师收入差距大等现象,一直是挥不去的痛。这说明,尽管教师的地位和待遇在不断提高,但离这个群体的期望值还有不小的落差。

  让考证人成为稳定的从教者,如何拴心留人亟待出大招。除了乡村生活补助、班主任津贴,还要让农村基层教师普遍享受到岗位津贴、教龄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是有了,重在抓落实。教师工资与公务员工资长效联动机制,不能仅仅是停留在表态状,要把同步同幅度调整不折不扣的砸在地上。

  工资、职称制度改革是调动教师从业热情的撬动点。完善教师绩效工资增量机制,取消基础性绩效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让收入如实体现教师的工作量和绩效,是对能者多劳、爱岗敬业的回报。职称是教师待遇的决定因素,由于职称评聘受指标限制,有很大一部分教师是感到职称晋升可望难及,才选择了放弃。一些地方出台政策,在农村从教“男满30年、女满25年”就可以评高级。年届退休才有望尝到甜头,这多少给人口惠而实不至的感觉。

  教师资格考证热,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对教师职业的追崇,背后也不乏对生活安稳的期冀。无论是哪种因素主导,越来越多的人怀抱从教向往,客观上就是教育振兴的基础。但让更多的考证人进得来、留得住,沉下心来献身教育事业,仍然需要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围绕拴心留人运功发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