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以建设性心态看待“体育老师当班主任”
http://www.scol.com.cn(2019-11-16 9:28: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苏芷嫣是今年9月刚入职的体育老师,也是浙江杭州一所中学的班主任。今年暑假刚接手新班级,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家访。因为是第一年教书,又是一名体育老师,苏芷嫣有些担心自己不会被家长接受:“出门前心里真没底,估计很多家长会觉得,体育老师不如文化课老师当班主任靠谱,不放心把孩子交给我。”(11月15日新华社)

  果不其然,对于“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一事,不少家长都产生了质疑。有家长当面感叹:“没想到班主任这么年轻,还是体育老师……”家长的担忧无疑出自两个原因:一是怕影响孩子学习主课,即“语数外”,担心影响孩子的主课成绩。二是担心体育老师对班级日常管理缺乏经验,因为以前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并没有多少实践经验。

  然而,谁规定的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就不行?从教育教学的理论上讲,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根本不存在任何问题。“班主任”的定义是:学校中全面负责一个班学生的思想、学习、健康和生活等工作的教师,是一个班的组织者、领导者、教育者,也是一个班中全体任课教师教学、教育工作的协调者,与其他任课教师的区别在于任课教师只负责本学科教学,而班主任除此之外全权负责管理一个班级。

  而就接受师范教育以及入职培训后获得的基本能力来看,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完全可以胜任,而家长的担忧还是“唯分数论”的传统观念在作怪。很多家长认为,如果“数语外”老师当班主任,对孩子的学习肯定有很大帮助,可以在平时的管理工作中更重视主课,有“捷足先登”之感。即便课外辅导也很占便宜,甚至可以为本班学生“吃小灶”——别的班级没有教的内容,这三门课老师可找机会给本班学生以“超待遇”教学。

  可见,那些认为体育老师不能当合格班主任的家长,是在认识上出现了偏差,这从很大程度上暴露出家长、全社会对体育老师乃至整个“音体美”老师的刻板印象和偏见,甚至是对这几门“副科”老师的一种歧视。事实上,孩子的全面发展最重要,国家多次重申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的关系,并写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才是教育的根本。

  苏老师的遭遇并非偶然,社会上对体育老师在内的音体美老师还抱有很大偏见。苏老师敢于担当的勇气值得钦佩。但客观地讲,若想让更多“苏老师”涌现出来,还要给他们更多一些时间和耐心。总之,以建设性心态看待“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任何科目老师都能当班主任的良好氛围才能形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可喜局面也才能照进现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