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穿越”的红楼梦人物瓷器问过曹雪芹吗?
http://www.scol.com.cn(2019-11-13 8:53: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厦门寒江雪艺术馆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署名为厦门寒江雪艺术馆负责人邱季端的文章。文中称将把部分个人收藏的瓷器捐给北京的一所大学,并称“将加赠宋元明清的红楼梦人物近8000件瓷器。”对此,有网友提出质疑,《红楼梦》成书于清朝,怎么会出现在更早的宋元明时期的瓷器上呢?记者注意到,2016年邱季端就曾因被指给某大学捐赠的瓷器为“赝品”引发争议。(11月12日《北京青年报》)

  红楼梦是国人皆知的古典名著,红学则是当下的一门显学,研究者众多,各种流派纷繁涌现,关于作者曹雪芹与成书年代有很大争议,但大体认定是在清朝雍乾时期,其所描写的生活场景,也大都是作者身边的人物和故事。因此,宋元明时期的瓷器上是不可能有红楼梦人物的,这批个人捐赠瓷器必然是赝品无疑,毫无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大学应慎重对待,不可冒然接受,以免贻笑大方。

  值得注意的是,邱季端2016年就曾因给北京一所大学捐赠瓷器引发过争议,那一批“6000件中国古代陶瓷藏品,包括了从两汉魏晋到宋元明清,各个朝代、窑口的具有代表性的陶瓷精品”,但在捐赠事件公开后,引起收藏界的质疑,有人发文根据邱季端库房公开的照片和福建厦门公开展览的照片推定陶瓷为赝品。结合前不久发生的重大博物馆赝品文物丑闻,各地大学需要擦亮眼睛,不要被赝品和骗子忽悠了。

  或许有人要问,向大学捐赠赝品究竟图啥?2016年邱季端向大学捐赠瓷器后,该大学就成立了以其名字命名的博物馆、研究院,并任命其为馆长、院长,俨然由“收藏家”摇身变为学术专家,拥有了更大的话语权。而在重大博物馆赝品事件里,亦如出一辙,捐赠者亲属获得馆长等荣誉。另据收藏界人士透露,这种捐赠套路乃是“国宝帮”所为,背后掩藏着很深的商业利益,存在利用捐赠行为洗白赝品,获得高校背书,并可在将来通过学术权威头衔洗白、售卖赝品获利。

  高校博物馆捐赠赝品事件频频出现的背后,乃是近年来国内高校兴建博物馆的热潮。国家文物局公布的《全国博物馆名录》中的数据显示,2012年高校博物馆为66座,2016年为96座,平均每年将近10%的增长。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很多高校并不具备建设、管理博物馆的能力,更遑论鉴别文物真伪了,往往是听凭捐赠者自说自话,或者由一些不靠谱的“专家”来鉴别认证,导致赝品光明正大进入高校。

  可以想见,“穿越”的红楼梦人物瓷器将成为一大笑话,在高校博物馆捐赠历史上,留下一个无法抹去的污点,被捐赠的高校也会遭到社会各界的嘲笑。因此,高校在建设博物馆方面不宜性急,在缺乏文物鉴别能力之时,不能盲目跟风、攀比,一窝蜂去搞陶瓷、书画、青铜器等文物收藏,导致被骗子钻空子。高校应结合本校学科优势,建设适宜的特色博物馆,以便于教学、学术研究为优先考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