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有些“没有恶意”的玩闹是校园欺凌的萌芽
http://www.scol.com.cn(2019-11-13 8:20: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南7岁女童眼中被塞纸片一事引发关注。11月12日,河南禹州市教育体育局发布事件调查处理结果,称经检查,女童眼中已无异常,各方已签订赔偿协议。禹州市教育体育局责令该校校长和该班班主任写出深刻检查,并全市通报。(11月12日 新京报网)

  眼睛是人体娇贵的器官。俗话说“眼里容不了半粒沙子”,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如果眼里塞进了纸片,那同样是难以忍受的折磨。一个七岁的女孩,居然被同班男生按住胳膊,往眼里塞了很多碎纸团成的小纸团。医院经过几次诊治,现在终于把女孩眼里的纸片取完。

  涉事孩子的家长除了赔礼道歉和经济赔偿之外,还承担了女孩的治疗费用;许昌教育部门责令该校校长和该班班主任写出深刻检查,并全市通报。这起事件看似画上了句号,但它留给我们的反思还是那样的深刻。

  二年级的学生,七八岁的年龄,爱玩爱闹是他们的天性,不经意间闹出点事儿,似乎也属常见,没必要大惊小怪。然而,我们不能忽略的是——那些熊孩子看似不经意的坏毛病,以及“没有恶意”的玩笑,往往就是校园欺凌的萌芽:比如往学生背后甩墨水、贴纸片;比如偷偷抽走同学的凳子;比如给学生起侮辱性的绰号;比如伸腿给行走的学生使绊子,等等。对此,无论是家长还是教师,都不能掉以轻心。

  那么,涉事学校重视校园欺凌的苗头了吗?恐怕未必。事发之后,该校校长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只是孩子间的玩闹,没有恶意”。我们可以从校长轻飘飘的语气,窥视出他们的日常管理的松懈,至少,该校没有对学生之间玩闹可能带来的危害做合理的预警与防范,更没有意识到它是校园欺凌的潜伏。

  若不出事,学生之间的玩笑、玩闹就算怎么过分,也得不到家长的严厉批评。如果,这起事件中的那三个男生将碎纸揉成纸团,还没往女孩眼里塞就被老师制止,并受老师严厉批评,恐怕那三名男生的家长也不服气,或许会怒怼教师:他们还是孩子,这点小事算什么,难道你就没有童年?

  很多校园欺凌,都是由小事而起的,必须正确引导。如果不加重视,熊孩子开的那些无恶意的“玩笑”,可能会逐渐成为习惯,并不停累加、沉淀、积累,长此以往,就会酿成校园欺凌、校园暴力。孩子不知轻重,但家长和教师都是成年人,应当对孩子不良的苗头有预判,别总拿“孩子还小”做错误的挡箭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