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凡赛必获奖“毒害”青少年
http://www.scol.com.cn(2019-11-12 8:13: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高度重视孩子素质培养的当下,让孩子学习一两门甚至更多艺术,成为许多家庭的选择。但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机构抓住家长心理,组织了名目繁多的艺术类赛事,凡参赛都能获奖,不少孩子拿奖拿到手软。在看似光鲜的表象背后,一些家长其实有难言之隐,有的甚至大呼上当。(11月11日《半月谈》)

  参加比赛,既会有获奖者,也会有失败者,可许多比赛却是凡赛必获奖,只要交钱就可以了。如此,获奖没有任何的含金量,“一纸奖状”等于“一张废纸”,凡赛必获奖“毒害”青少年。

  据了解,比赛涉及书法、绘画、舞蹈、器乐、声乐等几乎所有艺术门类,主办方多为各种民间协会、民间组织。之所以组织,皆为钱而来。参加的人越多,赚到的钱越多,对于相关人员来说,组织比赛成为了一桩生意。同时,不难发现,参赛者则多由艺术培训机构或培训老师组织,以幼儿和中小学生为主。而培训机构热衷于牵线搭桥,是因为一方面是其营利性使然,比赛意味着加课和集训等,自然增加培训机构收入;另一方面,学生比赛成绩也成为他们招揽生源的招牌。在培训机构的诱说之下,一些家长也热衷于参加,他们往往抱着给孩子一个锻炼的机会为目的,虽然花钱不少,也乐意,况且还能够拿到一些奖状,增加孩子升学竞争的砝码,甚至在将来学习成绩稍差时,成为升入普高、大学的“救命稻草”。可事实上,这些奖状是没有多少意义的,因为不是真正的比赛,含金量低,不会被教育部门认可。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出台多项政策,力图让竞赛、证书与升学脱钩。今年7月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规定,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可以说,家长带孩子参加此类的比赛,既浪费了金钱,又浪费了孩子的时间和精力,让孩子疲于奔命,最终获得的只是“一张废纸”。

  让孩子学习艺术,不是着眼于加分,也不是着眼于为升学增加筹码,而是因为孩子的兴趣爱好培养。而参加的比赛也要经过精心选择。既要看比赛的权威性,又要看比赛的含金量,对于不是教育部门组织的,只是民间组织的比赛,要敬而远之。不然的话,是上当受骗了,即便 是拿到奖状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对于泛滥的“大奖赛”,相关职能部门不能任其妄为,毕竟完全靠家长去抵制,是相当困难 的,因为家长既有比赛的欲望,也有参与比赛的动力,再加上培训机构老师的诱导,这更需要职能部门及时检查,掌握相关信息,对于违规的比赛要给予取缔,对相关人员要给予处罚。对于培训机构,同样也有不规范组织比赛的考量,屡教不改者同样也要给予处罚。如此,倒逼培训机构不再热衷组织学生参加比赛。说到底,凡赛必获奖只是编织了一个谎言,是在“毒害”青少年,更是在危害教育。(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