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留学中介”行业的“大坑”亟待填平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7:58: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星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出国留学愈发变得大众化,而随着留学服务机构资质审批的取消,国内的留学中介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与此同时,行业内法律诉讼量连年上涨,消费者对于留学机构虚假宣传、传达误导信息、未按规定退款等情况的投诉与日俱增。(11月7日 中新经纬)

  当下,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与大众教育观念的“双重提速”,有越来越多的民众不仅将海外留学经历当成在日后激烈的“职场厮杀”中获胜的“法宝秘籍”,更将其看作是一项对未来人生的昂贵投资,由此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选择踏上这条“留学镀金”之路;此外,自去年11月起,历时多年的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资格认定正式宣告作废,国内的出国中介市场得到进一步开放,留学中介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此种“政和人兴”的大环境中,更是跻身行业迅猛发展的“快航道”序列。

  然而,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和市场利益的绝对诱惑,必然会直接刺激行业的畸形发育、野蛮生长。据悉,2016年至2018年国内留学机构总量分别为10306家、15914家及25238家,而截至今年11月6日,总量已经升至37172家,且有近一半是成立不足5年的新公司,且成立时间不足一年的企业占比竟高达4成。而在“留学中介”行业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市场现状中,与企业数量的快速增加成正比的,便是不胜枚举的行业投诉与曝光。虚假宣传者、资质欠缺者有之、捆绑销售者有之、漫天要价者有之、消费误导者亦有之。而这些存在于行业内部的纷呈乱象,不仅使“留学中介”成为国内出入境中介市场的诉讼案件的“重灾区”,更成为了限制行业良性生长、健康发展的“内在阻力”。

  至此,若是任由“留学中介”行业不规范、不健全的触角肆意延伸、自由发展,那么不仅会有越来越多的怀揣“海归愿”的民众因“梦醒黑中介”而致使海外求学之路荆棘坎坷;将会直接影响整个国内出国中介市场的有序发展。

  如此一来,相关监管部门适时介入,指导规范行业发展、保证市场人员资质标准,不仅势在必行,更是迫在眉睫。此外,有留学意愿的家长和学生在选择服务机构时也需提高防范意识,要明晰“高额收费不意味高端服务”的现实,在衡量比对自身消费能力的基础上,选择与自身情况相匹配的消费模式;此外,要对所签订的合同合约中可能出现的高风险违约情况进行严格的责任限定,避免掉入“合约套路”之中,从而徒增消费风险。总之,在选择服务机构时,一定要懂得“擦亮慧眼”降低风险,才能最大限度的规避“留学中介”行业里防不胜防的“坑多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