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火爆”的师资考试更当把好道德关
http://www.scol.com.cn(2019-11-2 9:13: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2019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将举行,共计28个省份参加全国统考,本次考试报名人数高达590万,创下历史新高。考试前夕,教育部特别发布通知,提醒广大考生诚信应考。(中新网2019年11月02日)

  近两年,每年两次的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都在数百万级,今天,全国将有590万考生步入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考场,更是规模空前。9月3日,在本次考试开始网上报名的第一天,由于报名人数激增,导致报名端口拥堵,报名官网服务器因压力过大一度崩溃,这一火爆现象甚至登上微博热搜。

  师资考试因何“火爆”?主要源于国家提高了教师入职门槛、教师资格证成为编内外教师上岗的必要条件,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将完善中小学教师准入和招聘制度,新入职教师必须取得教师资格,严格教师准入,提高入职标准。从大环境上讲,近年来,教师的薪资待遇不断提高,国家在编制上优先保障教师需要,教师职业的吸引力不断增大。从小的环境来说,教师资格考试的报名方式更加便利,条件更加宽松,这些也在吸引更多考生报名。

  无论怎么讲,师资考试“火爆”应该是一种好现象,有利于提升中小学教师素质能力,有利于缓解一些地方中小学师资不足问题。然而,师资考试越是“火爆”,越要把好“道德关”。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宗旨很明确,就是要考查申请人是否具备教师职业道德、基本素养、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师专业发展潜质。这一宗旨决不能背离

  坚决杜绝考试舞弊问题,这是一个逢考必谈的问题。把好教师职业道德关,须从招考做起,重在把好三道关:一是笔试关,对一切作弊行为都要严查严处,决不手软,考生要端正考试态度,自觉遵守考试纪律。二是严把面试关,面试决不能成为“看人而视”,要严格程序,强化监督,堵塞“人情漏洞”。三是招聘关,考试成绩是选聘的基本依据,必须得到尊重,决不能临时动议、节外生枝,笔试面试均优,在没有掌握考生其他问题情况下,再以某某如何如何“不适宜”为由,录取其他名次靠后者,说白了这就是权力“舞弊”。从考试到录取,必须全程阳光操作,严格考试,严格招录,是把好教师职业道德的重要步骤。

  当说,把好教师职业道德关,被录用的考生能不能服从安排也是一个方面,有些人挑三拣四、挑肥拣瘦,不愿意去农村、或其他条件相对较差的学校任教,这也是职业道德问题的表现之一,拒不服从安排者当取消其资格。归根结底,我国中小学、主要是在农村基层学校,师资力量还是比较紧缺,原因是多方面的,强化中小学师资力量要从招聘考试开始,一开始就打好教师的职业道德基层。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国家的百年大计,事关民族未来。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除开专业素质,其职业道德至关重要,必须从严把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