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别误读了学生带头环上课的良好初衷
http://www.scol.com.cn(2019-11-1 13:38: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天记者接到消息,浙江金华一所小学的学生在上课时戴上了“头环”。厂家表示,使用者可以通过21天的训练,养成保持专注力的好习惯。(中国新闻网10月31日)

  对于金华市一所小学的这种做法,很多人表现得“义愤填膺”,纷纷为小学生鸣冤和叫不平。有人撰文认为这是在扼杀孩子的天性,有人说这是对学生实施监控,一时间讨伐声浪四起。笔者倒是以为,别误读了小学生戴头环的良好初衷,学生上课戴头环有何不可?

  据悉,这种头环融合了高科技含量,小学生上课听课时如果集中精力听讲,头环显现的是绿灯,如果精力不集中则会出现黄灯或者红灯,上课老师发现后就可以据此对听课学生进行提醒。学生上课认真听讲,这是起码的要求,如果学生上课时“人在曹营心在汉”,十之八九不会有好的学习效果。学生学习上的差异,除了智力因素外,很大程度上讲与是否认真听讲颇有干系。现实语境下有些学校老师在三尺讲台上讲的津津有味,煞费苦心,而有的学生却在下面做着一些小动作,或者思想开小差,至于老师讲的啥浑然不知,如此状态又怎能消化所学知识?

  别误读了学生戴头环的良好初衷。头环不是监控器,它只是一种“提醒器”,这种蕴含着高科技含量的产品无论对老师还是学生来讲,都是一种“福音”——学生开小差,其思想动态老师随时掌握,这对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无疑会大有帮助。事实上,该款产品并非首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在某购物网站,同款产品早已开始售卖,评论中家长的正面评论占据大多数。通常情况下学生听课思想开小差老师很难发现,而让学生戴上这种头环之后,学生思想上的一举一动都可以在老师的掌控之下,这才是对学生的真正爱护,扼杀天性从何谈起?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营造什么样的学习环境对孩子们来将至关重要。学生上课只有认真听讲,才能消化所学内容,从而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否则毕业生徒有虚名,名不副实,这是很多家长不愿看到的。如果所收集的数据不损害学生的身心健康、不侵犯学生的隐私并能严格控制在课堂教学改进中,就不能急着否定,应该允许探索。别误读了学生上课带头环的良好初衷,对那些上课时思想开小差的学生进行“纠偏”有何不可?学生上课认真听讲这是起码的要求,学校的做法并不为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