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从江一燕道歉看“立人设”的风险
http://www.scol.com.cn(2019-11-22 9:07: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演员江一燕获奖别墅未获规划审批一事引发网友关注。11月21日午后,江一燕道歉称,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一切调查约谈,接受所有规范下的决定。(11月21日澎湃新闻)

  整个事件显然极富戏剧性,从10月22日演员江一燕公开发文表示自己获得了美国建筑大师奖从而引发网友的广泛热议与质疑,到现在她作为业主获奖的别墅被认定为违建,将面临一系列处罚,仅仅过去了一个月的时间。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江一燕犹如坐了一回人生过山车,这在她刚刚发布的长篇道歉信中有生动的描述,有兴趣的网友可以找来看看。

  江一燕的这封道歉信显得言辞恳切,得到了不少网友的支持,至于她涉嫌违章建筑的别墅如何处理,相信有关部门会依法秉公办事,给公众一个交代。而通过演员江一燕的一系列遭遇,笔者真正想讨论的是从名人明星到普通人的“立人设”的问题。不得不说,身处网络时代,人为的“立人设”是一件风险很高的事情,有人立住了,但也有人如江一燕一样,最终人设崩塌,落得一个狼狈不堪的境地。

  作为演员的江一燕,演技是得到观众认同的,也有了自己的几部代表性影视作品,但是成名后的江一燕,却在“立人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她在一些媒体或场合的公开介绍中,头上的头衔越来越多,从演员到摄影师,从作家到慈善家,直到最后这顶压垮她的“建筑师”帽子。演员“立人设”,或者是出于虚荣,或者是出于事业发展的需要,但是一定不要走火入魔,否则必然惹火烧身。

  这方面的教训,实在是太多太多了。作为冉冉升起的影视新星的翟天临,如果不是拼命立“学霸”的“人设”,何至于被人把学习经历扒了个底朝天,直到现在还翻不起身来。再往前看,当年著名歌唱家李双江、梦鸽夫妇,也是在各种电视节目中为自己立下了“育子有方”的人设,结果最终却被自己涉嫌强奸犯罪的儿子狠狠打了脸,人设彻底崩塌。

  人无完人,网络时代“立人设”尤其高风险。这是因为你的一举一动都会被网友无限放大,很多也许你自己都忘记了的,以前说过的话,做过的事,也会被网友通过各种方式翻出来,成为个人的“黑历史”。更何况,不管是江一燕还是翟天临,只要演好戏就行,根本无须树立“多面才女”和“学霸”的人设。

  喜欢“立人设”的当然不止是名人明星,普通人也喜欢“立人设”。据说现在很多人花重金“装修”自己的社交账号、朋友圈,不惜通过修改定位、合成照片等方式,让自己在社交媒体上的生活光鲜亮丽,“活给别人看”,然而到了现实中,可能就是一个朝九晚五,时时囊中羞涩的上班族,一旦这样的“人设”被拆穿,被揭露,也是一件很令人尴尬的事情。

  做人做事多些本分,多些诚信,用老百姓的话说“吃多少饭端多大的碗”,立不立“人设”,真的没那么重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