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女排精神激励奋进前行的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9-11-10 8:19: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8日,由陈可辛执导、巩俐领衔主演的电影《中国女排》发布“老女排”宣传片及“老女排”版海报,视频再现了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女排这支传奇队伍勇夺中国三大球首个世界冠军,成为世界排球史上首个“五连冠”的光辉岁月。据悉,该片将于2020年大年初一全国公映。(11月8日 新京报网)

  说到中国女排,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女排精神。1981年至1986年,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蝉联世界冠军,成为第一支在世界女子排球历史上连续五次夺魁的队伍。每一次女排酣畅淋漓的扣球,每一次五星红旗在赛场上升起,都让中国人感到热血沸腾、扬眉吐气。正如郎平在其自传《激情岁月》中所称:“五连冠”,彻底破除了三大球难有作为的悲观情绪,也为刚刚向世界敞开胸膛的中国,带来了极大的民族自信。“五连冠”后,中国女排“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团结协作、为国争光”的精神广为传扬,激励着各行各业像女排那样建功立业、为国争光。

  实际上,中国女排在前进的道路上,并非处处都充满掌声和鲜花。在“五连冠”后,这支队伍经历了低谷,遭遇到惨痛的失败,饱受质疑和冷落。1984年,中国女排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冠,而其再次在奥运会上夺冠,已是漫长的20年之后——中国女排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勇夺冠军。中国女排从低谷中反弹,重登世界之巅,背后是辛勤汗水、顽强拼搏,是对女排精神的执着坚守。中国女排最令人感动的,不是拿了多少奖牌,赢得了多少次冠军,而是其所展现出的不甘认输、永不放弃的精神风貌,为国争光的价值追求,奋进前行的强劲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国庆节前夕会见中国女排代表时说:“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你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女排精神早已成为超越体育、跨越时代的精神力量,正因为中国女排的奋斗史嵌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之中,所以其所传递的力量才会如此砥砺人心、催人奋进。

  爱国是女排的灵魂,团结是女排的法宝,拼搏是女排的特质。新时代女排精神是中国精神的时代表达,也是中国奥运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的生动彰显。《中国女排》这部电影,必将激发起广大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和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体育运动的热情,鼓舞着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不断前行。女排精神激励奋进前行的力量,《中国女排》值得期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