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影视“控烟令”何时能成“禁烟令”?
http://www.scol.com.cn(2019-11-9 8:56: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7日,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颁发了 《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电影电视剧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影视剧吸烟镜头的审查,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吸烟镜头。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近年来,随着社会控烟力度的加大,说“不”的次数越来越多,力度也在逐渐增强。(11月9日中国新闻网)

  的确,相关部门控烟的力度在增强,但是,吸烟的镜头依然我行我素,尤其是一些名导演导演的大片,更是如此。比如,冯小刚的《老炮儿》和《我不是潘金莲》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两次获得了“脏烟灰缸奖”。今年6月,《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因吸烟镜头过多,获得了“脏烟灰缸奖”。这种名家名片的反面示范引领效应,影响非常恶劣,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

  笔者认为,与其公布力度增强的“控烟令”,不如颁布严格的“禁烟令”,明确规定,影视剧,以及各种网络短视频,彻底铲除吸烟镜头,让这种“吸烟宣传”彻底告别我们的视线。为什么?一是,这种镜头悄然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吸烟,未成年人吸烟,多是从这些镜头中学来的;二是,只要说“控”,许多大腕、名家就以各种各样的特殊理由把“控”架空;三,时代发展,社会进步,落后的艺术手段,必须彻底抛弃。现在,一些艺术家就是把吸烟当做艺术手段来了运用的,其实,这是保守思想,落后思维,也不利于艺术现代化,文明进步,再也不能让其有市场了。

  通知强调,“电影电视剧主管部门,要加大对影视剧吸烟镜头的审查,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吸烟镜头,最大程度地降低影视明星吸烟镜头对青少年的影响。对于有过度展示吸烟镜头的影视剧,不得纳入各种评优活动。”笔者认为,这样的“强调”还是容易让导演,以及艺术家们找到借口,依然会让各种有吸烟镜头的影视作品登上领奖台。为什么?

  因为“加大”这个要求很虚无,何谓“加大”?很容易变成纸面上的“加大”,行动上的“无大”;因为“严格”很无力,何谓“严格”,很容易变成通知上的“严格”,落实上的“松格”,因为“最大程度低降低”太多义,人家会说“我认为这就是最大程度降低”了,最终导致“最大程度降低”没降低;因“过度展示”很灵活,全掌握在评委眼中,评委的“过度”门槛很低,“吸烟镜头”电影照样冲刺各种“奖”。

  为了彻底铲除影视吸烟镜头对未成年人的恶劣影响,为了让吸烟镜头彻底告别影视,拜托,相关部门,再也不要用“控烟令”轰轰烈烈低忽悠了,打造美好的无烟影视不能靠忽悠。笔者期盼,影视禁烟令尽快出台。艺术要高于生活,要更好的美丽生活,吸烟镜头是对生活丑陋的照搬,不符合艺术的原则;是对现实生活的丑陋示范,没有美丽生活的意义,一点也要不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