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90后不敢看病历的背后是健康焦虑
http://www.scol.com.cn(2019-11-29 8:2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9名18-35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3.6%的受访青年有过害怕看体检报告的经历。62.6%的受访青年表示平时压力大,怕体检查出问题,60.9%的受访青年坦言生活方式不健康,“作”得太多,已经给身体造成了损害。(《中国青年报》11月28日)

  作为一名90后,年纪轻轻的,不过30岁的年纪。然而,这样一个年纪的年轻人却有六成多的人不敢看自己的病历,更不敢去医院做体检。这一境况真实地反映了当下社会年轻人的健康状况以及年轻人对自己健康的忧虑。

  近下媒体报道了台湾艺人高以翔在浙江拍摄电视剧《追我吧》中突发心源性心脏病去世的消息,社会感到震惊和哗然。高以翔出生于1984年,年龄也就是35岁。按说这样一个年纪的年轻人正值青壮年,应该是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时代,不该如此英年早逝。可是高以翔的猝死再次说明了坊间的那句老话:黄泉路上无老少。

  当下社会很多年轻人不懂得珍惜身体,珍惜生命,有的生活没规律,完全凭着个人性子来,胡吃海喝不说,有的阴阳颠倒,昼伏夜忙,晚上看电视,凌晨才睡觉,有的玩游戏通宵达旦,浑然忘我,还有的早晨不吃饭,匆匆去上班。凡此种种,皆会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

  90后不敢看病历折射健康焦虑。解铃尚需系铃人。一方面,社会要对年轻人进行健康引导,开展透支体力造成严重危害的教育,让更多的90后深明其害;另一方面,对于90后来讲还是要加强自律约束,要知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健壮身体的支撑,一切都等于零。试想,一个生活毫无规律的人,无疑是用一种自虐的方式作践自己。身体就像生活中的零部件一样,只有精心地爱护它,呵护它,它才会回馈自己的主人,反之,一味地去透支它,它就会用各种“毛病”来反抗主人的虐待。

  90后不敢看病真实地反映了一些年轻人对青春的挥霍无度,同时也折射了他们对健康的种种忧虑。年轻要想在社会上成就一番事业,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至关重要。没有健康身体的支撑,一切都无从谈起。鉴于此,希望年轻人都来关注自身的健康问题,少拿青春赌明天。紧张的工作要适可而止,放松时刻要玩而有度,不可把自己的青春过多地消耗在一些无谓的活动上。30岁左右的,正是大好年华,切不可图一时之快而放纵自己,游戏人生的最终结果只能是让自己的身体每况愈下,毫无价值。(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