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感恩节,需说好“谢谢!”
http://www.scol.com.cn(2019-11-28 13:5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是美国的感恩节。虽然一年只有一天,有的欧洲国家甚至没有感恩节一说,但能治愈人心的感动却一直在上演。不论是随手的善意,一个简单的拥抱,还是危急时刻的挺身而出,回首这些瞬间,总有一些爱,驱散了岁月中的无助和孤独。要相信,世界其实比我们想得更温暖……常怀一颗感恩之心,你想好这句“谢谢”要对谁说了吗?(2019-11-28 中国新闻网)

  文化无国界,优秀的文化更有时空的穿透力。感恩节虽出自美国,但在中国却越来越盛行,或许这就是中西文化的融合吧!因为,中国人自古更懂得知恩图报,“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深知美好生活的弥足珍贵;“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让我们铭记父母的养育之恩;“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让我们勿忘老师的无私奉献;“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让我们学会感恩……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品德、一种责任。常怀感恩之心,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更加亲切,我们自身也会因为这种感恩心理的存在而变得愉快和健康起来,生命将得到滋润。“谢谢”,是人们感恩时的常用语,但无论对谁来说,要说好这两个字,却需用以诚心,见诸行动,带有温度。

  对父母说“谢谢!”养育之恩,比山重,如海深,殷殷父母恩,一生感不尽,我们决不能停留在节日的感谢,文字的祝福,更要懂得孝在当下、孝不宜迟的道理,把对父母的感恩,贯穿在素日实实在在的孝敬中。

  对同学、同事、朋友和一切有恩于你的人说“谢谢!”当是肝胆相照,决不能成为唯唯诺诺的节日逢场作戏,亲朋好友之间,讲究的是礼尚往来,相互关爱,所以,“谢谢”二字,更当化作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的相互支持与友谊。

  对英雄、对社会服务于你的人说“谢谢!”当是带着尊敬。因为,社会没有英雄,就没有平安,没有他人的奉献,就没有社会的和谐美好。对他们的“谢谢”,更重要的是懂得“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人人都当成为社会的奉献者。

  感人、感恩、感事,感恩一切的相遇,最大的感恩当然应该是我们的祖国、我们的社会和我们伟大的时代,祖国是我们的“母亲”,社会是我们的大家庭,伟大时代赋予我们幸福,这样的感恩当然是无言胜有言,必须以满腔的热爱,体现在“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和“牺牲我一个、幸福亿万人”上,人人都当以爱国报国为追求。

  感恩,不尚空谈。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2019年感恩节,让美国南加州华人充满期待,“火鸡、围炉、黑五血拼”,不少民众表示,将是他们2019年感恩节的“三温暖”。这也启示我们,感恩贵有“温度”。无论如何说来,感恩,“谢谢”二字重千钧,当有温度,当以真诚,当是对高尚的践行,这样,才能让爱心传递,让我们的生活更阳光灿烂、和谐温暖。(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