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如何破解“卷发被卡求助消防 ”困局?
http://www.scol.com.cn(2019-11-28 8:11: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天津河西区一女子头发被卷入卷发棒,求助天津河西消防,消防出动一辆救援车、6名消防员救援,成功保住其头发。该消息引发关注,有网友质疑女子行为造成公共资源浪费。 (11月27日《新京报》)

  卷发被卡求助消防 ,这显然让人难以接受,在我们纷纷谴责当事人的“任性”行为时,也不难发现,对于什么情况可以求助119是不太清楚的。因此,很需要对于求助119的情况进行限定,否则,浪费消费资源将成为难以治愈的“病”。

  目前消防接到的“奇葩”报警层出不穷,比如帮助村民打捞掉入水窖的猪、捉蛇等,还时常接到开锁的求助电话,曾经有民众因为消防不出警帮助他开锁,利用网络攻击消防队员不作为。这让消防人员很是为难。当下,针对主观故意的虚假报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将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但对于夸大警情的做法却没有相应的惩罚措施。

  有困难求助消防,然而,消防的资源是有限的,而且消防员也不是万能的。可事实上,面对群众的求助,他们往往显得很无奈,一方面接到警情之后要出警,如果不出警,一旦造成的后果很严重,这是消防人员无法承担的,况且,不出警到现场也很难判断实际情况,另一方面不属于消防人员管理的,则会造成资源浪费,也会耽误其它警情的解救。一些人任性求助消防人员,主要是真的不知道向谁求救,向消队人员求救很方便,又不用花钱。另外,即便是求救错了,也没有什么后果要承担,只要不报假警即可。其实,119如此,110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据了解,119火警台现在不仅仅只接报火警电话,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责,职能在扩展,目前除了火灾报警119还接报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类警情。例如建筑物倒塌砸人、人员坠落污水井造成的人员被困的警情,摘马蜂窝,人员身体部位被卡寻求帮助等等。可对于社会救助类型,目前暂时无具体的条文可供群众参考。这是最关键的,换言之,什么样的情况可以向消防求救,没有明确的规定,也没要相应的管理制度。这是“致命”的一点,这需要改变,另外,目前消防针对夸大事实的警情,尚无解决办法,只能现场查看后,对报警人进行批评教育。这也是需要改变的。

  如何破解“卷发被卡求助消防 ”困局?其一,明确规定119接受什么样的求救;其二,对于夸大警情或是不属于消防人员职责却故意麻烦消防人员则给予相应的惩罚。只要加强宣传,让人人均清楚,什么样的情况可以找消防人员,什么样的情况不能找,就能够将119从“杂事”中解放出来,将力量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