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生命面前“硬生生”被吵醒的应该是善良
http://www.scol.com.cn(2019-11-27 8:09: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6日凌晨,浙江杭州,一女孩在屋内烧炭自杀,消防到场破门过程中,吵醒了邻居,遭到邻居吐槽:“硬生生被你们吵醒”。消防员边拆边说“人家命都要没了”。民警随后将邻居劝回,破拆继续。目前女孩在医院接受救治(据11月26日《中新网》)。  

  现场画面让人心里感到五味杂陈,按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女孩因一时想不开欲在屋里烧炭自杀,接警后的消防救援人员正在破门施救,却由于时值深夜,巨大的声响惊醒了熟睡的对门邻居,在得知消防员是在破门救人时,这位女邻居非但没有给予理解,对女孩的命运表达担忧,反而抱怨消防员影响了自己休息,“硬生生的吵醒了自己”,并且一副不满的口吻指责众人:还要让我陪你们是不是?  

  的确,在睡梦中被吵醒,无论是谁心里都会不舒服。但也要看是因为什么原因造成,在知道消防员是在“救命”之后,稍有同情心的人恐怕都能给予理解,更何况还是居住对门的邻居。救人如救火,分分秒秒耽误不得,尤其是针对这种“烧炭自杀”的施救,耽误一分甚至几秒钟,可能就意味着救援失败。在“人命关天”的情况下,笔者实在不能理解这位女邻居的言行,难道拯救生命还没有你睡觉“要紧”?  

  我们也听说和见过某些“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但在拯救生命面前,还真没有谁能够“冷酷”到因为吵醒自己睡觉而心生不满的。在农村居住过或有农村生活经历的人都有体会,无论谁家遇到什么困难,随便打声招呼,左邻右舍都会出手相助,特别是在有人突发疾病甚至遭遇火灾的情况下,熟悉或不熟悉甚至平时有过矛盾的街坊四邻,无不是主动上前齐力应对。这样的“邻里情”总是让人暖彻心扉。  

  诚然,如今居住在城市小区的人们,虽然也有邻居也有“对门”,但彼此之间确实都很陌生,甚至“老死都没有往来”,但关系的陌生不意味着内心的冷漠,在邻居遇到困难需要自己提供帮助时,能帮就帮,不能帮至少不要冰冷相待。常言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面对消防员施救危在旦夕的对门女孩,女邻居不是心存最基本的人性善良予以关怀和担忧,反而“吐槽”消防员的施救影响了自己休息,其内心的极度自私与冷漠,远比恶语更令人心寒。  

  尽管这位女邻居的表现确属“极端个例”,却也在拷问如今我们城市小区的邻里关系,的确,住进城市小区的人们,基本都来自“天南海北”,名义上是“邻居”乃至是“门对门”,但彼此之间非但没有任何了解,甚至都不知道姓氏名谁,更谈不上相互来往。这种完全陌生的“邻里关系”,在加剧互不信任的同时,也让构建几千年的“邻里文化”消失殆尽。“缺少邻里情何来互助意”,如何构建新型邻里关系,让居住在城市小区高楼里的人们彼此也能相识相知“相互温暖”,基层社区政府真的需要引起重视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