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用电话亭也需与时俱进改造升级
http://www.scol.com.cn(2019-11-26 9:1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几乎被人遗忘的街头公用电话亭现状如何?北青社区报东城分社记者分别走访了天安门、东四、龙潭湖等旅游者或居民比较集中的几条代表性街道。现存的公共电话亭大部分已蒙上灰尘,部分已有破损,个别电话亭里的小台面上有果核等垃圾。多个街道的电话亭中,半数左右的电话已不能使用。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电话下方标有:支持一卡通,IC卡,201卡。“谁还有IC卡?201卡是什么?”(11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公用电话亭曾经遍布各地的街头巷尾,被誉为城市的风景线,乃是市民不可或缺的通讯工具。可如今,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全面普及,电话亭已经失去了使用价值,遭到市民的普遍冷落,沦为被闲置的公共资源。在座机大规模拆除、手机语音业务下滑、网络流量业务快速增长的当下,再想恢复电话亭的辉煌,已是不可能的事了,倒不如与时俱进,对电话亭进行全面改造,增加新的功能来满足网络时代的市民需求。

  公用电话亭的凋零并不奇怪,这本身就是时代进步的体现,做为上世纪的通讯工具,电话亭曾经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之后逐渐被手机取代。现在网络信号覆盖面广,满大街都是共享充电宝,除了断网的时候,才会需要电话亭,平时很少有人使用,只有在遇到紧急情况时,用于拨打110、120、119等免费救急电话。可见,如果仅为了通讯服务,电话亭已经不需要那么多了,将一些非重点区域的电话亭,进行拆除、回收,释放公共空间,是有必要的。

  目前,由于缺乏使用和维护,很多电话亭已经被拆掉,剩余的电话亭也大都破败不堪,无法正常使用,能用的电话亭也不方便,需要插入过时的IC卡、201卡等,难以跟上时代发展潮流,被市民弃用,乃是必然的。显然,余下的电话亭要想继续发挥作用,就要进行全方位的改造,不宜再做单一的通话工具,应充分利用空间,增加新的网络设备,丰富其使用功能,将电话亭变成综合性的网络服务站。

  从固定电话到5G,电信产业经历了多次迭代升级,电话亭是固定电话时代的产物,在移动时代就如同马车一般,拉不动、跑不快,必然会被淘汰掉。因此,应结合5G时代的市民需求,在保留通话设施的基础上,将公用电话亭改造成5G网络微基站,为市民提供无线上网服务;还可增加触摸屏,提供在线政务、科普宣传、网络地图等公共服务,还可增设有偿充电功能,为市民提供电子产品充电服务等。

  如此,可以让公用电话亭“复活”,令其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潮流,打造成综合性公共网络设施,提供更丰富的公共服务,满足市民更多样化的需求。公用电话亭的兴衰、复苏,乃是时代变迁的一个缩影,说明公共服务不能停滞不前,也要因时而变,及时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才能更好地为民众提供优质服务,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