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街头电话亭应因地制宜进行改造升级
http://www.scol.com.cn(2019-11-26 7:52: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几天,我走在北池子大街时,有个电话需要打,但手机快没电了,本想搜一下附近哪里有可用的移动充电宝,没想到地图导航APP上居然能查到公共电话亭!”读者张先生向记者讲述着他的经历,“当时真是喜出望外。但按地图找过去,根本就没有啊!”那么,几乎被人遗忘的街头公用电话亭现状如何?(11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在智能手机普及的当下,街头电话亭很难再起到原有的作用,日渐衰落是不难理解的。但街头电话亭是不是就该消失?这是需要重新思考的,在我看来,街头电话亭不应该就此消失,而应因地制宜进行改造升级,在城市中发挥着独特的功效。

  街头电话亭不再兴旺的原因是:一方面大家多有手机,即便 是手机没电了,充电也方便。况且使用公共电话亭的时候,还必须使用Ic卡。如今连卖Ic卡的地方都很少了,想要用公共电话亭也很困难 ;另一方面是维护成本高而收益低,难以为继。街头电话亭有无必要继续存在?从人文关怀角度考虑,还是需要的,比如一些流浪汉、一些老人需要街头电话亭,如果遇到一些自然灾害时,比如发生地震、台风,手机打不通了,街头电话亭也是可以起到应急作用的。

  当下,一些城市的街头电话亭,已经失去了打电话的功能,因为电话不通了,也很难找到卖卖Ic卡的地方。同时,相关部门对其不闻不问,这使得街头电话亭不仅无人问津,而且还成为“垃圾之地”,如此,有碍城市形象。据调查,有的电话亭贴满房屋中介的广告,堆满垃圾;有的电话亭成了“杂物室”,放着拖把、扫帚;有的电话亭玻璃被砸了一个大洞,电话摇摇欲坠,就快脱落……如果真有人想要通过街头电话亭打电话,可能会发现无一个电话可以正常使用。街头电话亭如果一直无人管理,则是城市管理中的一大败笔。

  街头电话亭不应该消失,应该进行改造,但改造成什么样子,这需要各城市根据本地特点进行改造。据了解,在法国,他们就把电话亭改造成了露天的水族箱,可以供别人观赏;巴西圣保罗的设计师,把电话亭打造成了街头装饰;荷兰的一名设计师,把电话亭打造成了移动的吸烟亭。在国内,也有成功的例子。乌镇景区的电话亭,就被改造成了洗手台;湖州地区的一些电话亭,改成了宣传绿色生态的工具。一些设置在学校附近的电话亭,兼备了街头相片打印的功能。从2011年起,成都市就开始着手对中心城区的电话亭进行升级换代,使其不仅可以打电话,还可提供Wi-Fi上网等多种功能,称为“智能信息亭”。

  街头电话亭纯粹打电话的时代已经过去,也不适应当下人们的需求,街头电话亭需要“转身”,究竟走向哪一步?这可以吸纳群众意见,可以发挥群众的智慧,对本地的电话亭因地制宜进行改造升级,要具有城市特色,同时也要兼顾市场。街头电话亭同样可以成为城市新的风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