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质疑医生用嘴为患者排尿,患的不仅是心病
http://www.scol.com.cn(2019-11-25 7:5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飞机上用嘴为老人导尿急救的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医生张红通过其个人微博回应作秀质疑。11月22日,他在个人微博上表示,导尿过程中有失败的风险,患者有并发症的风险,他本人有被感染的风险。如果是作秀的话,性价比也太低了,“(连)巴菲特都不会干。” 张红还表示,当时时间不容许,空间有限,老人体位原因使得很难有压力差。而穿刺之后,他用嘴吸,实属无奈(澎湃新闻网2019年11月23日)。

  说实话,如果张红主任不是一名专职医生,他是不会用嘴为素不相识的病人往外排尿的。正因为他是一名医生,在他身上拥有治病救人的专业技能,而这种职业技能又担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所以,张红主任才会在万米高空的民航客机上急病人之所急,急病人之所需,并毫不犹豫地用嘴为生命垂危的患者排尿。

  如果有人质疑张红主任用嘴为患者排尿是作秀,那么我们不得不反问那些居心叵测的质疑者:让你用嘴为他人排尿作秀当网红,你愿意吗?如果自己连作秀的自信和勇气都没有,又有什么资格质疑张红主任用嘴为患者排尿是在作秀?由此可见,质疑者对他人见义勇为做好事连最起码的尊重都没有;由此可见,质疑者每天就是吃饱撑得没正事干,才会用病态心理来看待我们的这个和谐社会。如果那个患者是质疑者的爹和娘,那他或她还会用怀疑的目光和病态心理说三道四吗?如果质疑者总是用病态心理看待他人和我们的和谐社会,那可真是患有严重的心病。如果不尽早治疗,也会危及其生命安全。

  说实话,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还是好人多。如果大多数人都是质疑者的那种病态心理,我们的国家能建设得这么好吗?而且,不管是男女老少,不断涌现了许许多多的活雷锋;而且,当代的活雷锋都能从自己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并认认真真做好。正如古人所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正如孔子所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就是说,人与人之间,不仅要和谐相处,而且必须真心诚意地帮助他人,帮助他人其实就在帮助我们自己。只有树立我为人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当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才能得到更多人的无私帮助。那么,人与人之间就必须相互理解与尊重;那么,人与人之间就不能相互猜疑和嫉妒;那么,人与人之间就必须像阳光一样,相互温暖如春;那么,人与人之间就必须拥有真心诚意,只有真诚和无私奉献,才能让自己获得他人与社会的回报。如果一个人只知道索取,不愿意无私奉献,那是得不到任何回报的;如果我们让质疑者和自私自利的索取者得到无私回报,那就会让我们的社会滋生出更多危害他人的寄生虫与懒汉懦夫者。

  因此,我们对于无端指责他人和怀疑一切的人,必须给予严厉的批评,绝不能继续包庇和纵容;因此,我们对于诬陷和诽谤他人的言行不能止于口头谴责,必要的时候应当付诸于法律。只有对诬陷和诽谤他人的人实施零容忍,用嘴为患者排尿的好人才不会受到质疑和委屈;只有依法净化我们所生存的生态文明环境,并依法向质疑者、诬陷者和诽谤者大声说不,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温暖与和谐美满;只有人人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我们才不会变成无事生非的人;只有人人学会尊重他人,并向见义勇为者热情点赞,我们每个人的心里才不会产生任何阴影,我们每个人的心里才会犹如灿烂的阳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