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入海为安”成为一种浪漫的回归
http://www.scol.com.cn(2019-11-24 8:07: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东经122°、北纬30°,是舟山普陀山脚下的莲花洋。 昨日,在烟雾缥缈中,宁波又有33户家庭参加了集体海葬活动,从专用码头乘坐“新天恒”号轮船来到预定地点,将逝者的骨灰坛与满满的哀思一起缓缓沉入大海。作为一种绿色环保的生态葬法,海葬自2013年在宁波推行,到今年已进入第7个年头,越来越被人们认可。至今已有355位逝者选择了骨灰撒海这一浪漫庄严的回归方式。(11月24日《现代金报》)

  其实,人生百年之后,怎么个“葬法”,各人有各人的想法。有的思想观念陈旧,还“迷恋”土葬;有的认为火葬不好,一个完整的人被烧成了一把灰,死后连灵魂都给烧没了;还有的人,甚至死后还圈上几十、上百平方米的土地,建起豪华墓地,等等。

  笔者以为,一个人去世之后,不管是土葬也好,火葬也好,还是海葬、树葬、天葬也好,都是思想观念的缘故。只要“想得开”,死后这是“葬”,那也是“葬”,其实都一样。但有一点是不一样的,那就是“死人与活人争地”。试想,倘若人人去世之后都选择土葬,都要圈上几十、上百平方米的土地建大墓地,建豪华墓地,那活着的人岂不也“没法再活下去了”?

  在去世之后怎么个“葬法”方面,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给我们树立了很好地榜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总理周恩来、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等,他们逝世后就采取了骨灰撒入大海的方式,既不占一分地,又环保,且有意义。伟人都能如此“想得开”,更何况是我们这些普通人呢?

  因此,笔者以为,此次宁波又有33户家庭参加了集体海葬活动,让逝者“入海为安”,这无疑值得点赞,值得提倡,更值得推广。可以说,这既是一种“生态葬”“文明葬”,也是一种积极的“死亡观”。同时,这也是一种浪漫的回归。

  但愿有越来越多的人能积极参与到类似“入海为安”这样的“生态葬”当中去,远离“土葬”,选择“树葬”“海葬”,这不但是给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土地”,而且也是一种文明、积极、向上的“死亡观”。同时,这也正是我们当今社会所积极倡导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