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应该为征信系统设定“职责范围”
http://www.scol.com.cn(2019-11-24 8:04: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征信系统,即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经成为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信用报告已成为反映企业和个人信用行为的“经济身份证”。最近,征信很忙。ETC欠费超30日将上报个人征信、北京公租房违规将纳入征信、探索无偿献血纳入社会征信系统……随着时间推移,纳入征信系统的东西越来越多(据11月23日《中新网》)。  

  所谓“征信系统”,原本是出自银行等金融机构针对客户设置的一套信用体系,一旦所服务的客户在经济往来中出现失信行为,比如对欠账不还的“老赖”,征信系统会将这些人的失信行为纳入数据库,作为“污点”对其今后的经济活动以及消费支出等个人评价产生影响。总的来说,征信系统本就是金融机构针对服务客户设置的信用“小提篮”。  

  但征信系统前面一旦加上“社会”两个字,其涵盖范围就不只是经济方面的失信行为,还包括社会公共道德、个人言行以及拒绝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等等,也就由原来的“小提篮”变成了无所不容的“大箩筐”。  

  坊间有句老话叫“虱多不痒、债多不愁”,言下之意是当问题多到无法再多的时候,它也就不再是问题和负担,反而可以一身轻松“破罐子破摔”。针对个人的征信系统其实也是如此。本来,人们对单纯经济活动中出现的失信行为非常忌惮,担心被纳入征信“黑名单”会降低自己的社会声誉。但如今拖欠电费、物业费、公路通行费、公租房违规、乘车逃票、景区乱刻乱画等甚至连无偿献血也将纳入征信系统,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显然也就是“虱多不痒”了。  

  尽管将无偿献血纳入征信,本意是健全无偿献血激励机制,对献血者使用公共设施、参观游览政府办公园等提供优惠待遇,如果理解为献血可以消除征信记录是“天大的误解”,但征信系统缺乏边界,呈现出的泛化却是不争的事实,他也很大程度降低了征信系统对维护契约精神的威慑力。如果一个人因为当“老赖”被纳入征信系统“黑名单”,他可能会“惶惶不可终日”,会穷尽各种办法去掉“老赖”标签、消除征信记录。但当几项或所有的征信记录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他还愿意努力拼搏去消除吗?

  应当说,这几年征信系统的建立,确实对人们提高信用意识恪守契约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征信系统既不是“万能药”,黑名单也不是“一黑就灵”,尤其是由泛化使用带来的“虱多不痒”,更降低了征信系统在人们心目中本该有的严肃性。虽然探索无偿献血纳入征信,本意是健全无偿献血激励机制。但健全无偿献血激励机制也并非一定要选择纳入征信系统,纳入征信系统更不一定就对无偿献血起到激励作用。只要开动脑筋,在现代互联网大数据运用的背景下,健全无偿献血激励机制注定还有更多选项。

  在笔者看来,人们不是“误解”对无偿献血纳入社会征信系统的探索,而是对征信泛化使用背后创新智慧匮乏的一种批评。最近几年,征信机制确实“很忙”,但不排除在有些领域的确是在“瞎忙”,甚至还“忙”出人们的一片不解甚至怨言,究其原因就是没有忙到点子上。因此,也应该给征信系统设定“职责范围”,说到底,征信系统不是货运列车,既不能什么东西都能装,更不能想挂几节就挂几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