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名字带生僻字影响保研的板子打给谁?
http://www.scol.com.cn(2019-11-23 7:48: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给孩子取个有个性、寓意美好的名字,是每个父母的心愿。可是浙江宁海的严女士,因为给孩子取的名字中带有生僻字,给生活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还影响到孩子的保研资格,现在想改名字却又接连碰壁。(11月22日中国之声)

  女儿名字里有一个“頔”(dí)字,左边一半是理由的由,右边一半是页面的页。严女士给女儿取这个“頔”字,寓意美好。但随着女儿渐渐长大,名字却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问题:“頔”在公安网里面有简体,拼音打出来的都是繁体。除了户口本、身份证、护照这些是简体,其余都是繁体,无法通用。开卡只能用拼音代替;去火车站取票,自动窗口也取不了,只能到人工窗口。如今女儿面临保研时,麻烦更大。

  “研究生保送的时候,这个字在学信网里无法录入,老师也叫我们去改名字。”严女士折腾了好几趟也没办成,公安部门规定,在校大学生不允许更改姓名。可既然户口簿、身份证上能输入的汉字,有些部门的系统里为何却输入不呢?据了解,常用汉字大概6000多个,而公安人口信息库专用字库有7万多个,但教育部门、银行、航空公司、房产等部门,却没有同步使用这套字库。

  严女士在不违反法规的情况下,给女儿取带“頔”字的姓名,这是公民的权利,而老师要求严女士女儿去改名字,以及公安部门按规定不允许改名等也看似有理。但问题不在严女士、公安部门,而是在其他部门。因为早在2016年7月,公安部召集工信部、人社部、人民银行、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7个部委有关业务主管部门,推动姓名中含有冷僻字身份证,在各用证部门特别是基层窗口单位全面正常使用。

  遗憾的是,各用证部门并没有及时更新数据库。当然,为了更方便生活和工作,人们在取名字时也要尽量使用常用规范汉字。但像頔(dí)字,既然已被第七版现代汉语词典收录,就证明是在符合规范的字库里。而公安部门的字库里已经有简体的頔字,那么问题显然出在了相关部门没有把这样的生僻字收录,

  可见,名字带生僻字影响保研的板子打给谁,已经很清楚了。家长有权利给孩子取带有生僻字的名字;公安部门的体统里已有这些生僻字,恰恰是因为相关部门没有及时更新自己的系统,这才是影响严女士女儿保研的根本原因。由此,各相关部门还是应该主动有为,不能因为生僻字用的人少就不重视甚至无视。“群众利益无小事”当时刻牢记在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