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垃圾分类要留商机、促生机还要抓时机
http://www.scol.com.cn(2019-11-23 7:45: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垃圾分类在全国各个地区的推进,垃圾处理行业也愈发壮大。对于居民来说,垃圾处理只是每天的举手之劳,但大家每天扔掉的垃圾,在相关企业眼中则代表着无限商机。(中新经纬11月22日)

  垃圾处理行业有多火?据媒体报道,在全国范围内,一年新增有7000多家垃圾处理企业,代扔垃圾等新兴产业也受到了资本的青睐。垃圾分类孕育商机,得益于美丽中国带来的生机。而面向未来,我们还需要抓住互联网相关技术发展的时机。

  众所周知,垃圾处理行业过去一直是“叫好不叫座”。垃圾分类不充分,一直是阻碍垃圾回收行业发展的障碍。大量可回收的垃圾被污染在未分类的垃圾池中,沦为了不可回收的垃圾。最后,不得不被用于焚烧或掩埋。既造成了浪费,又造成了污染。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指出: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开发利用“城市矿产”。随着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的相继出台,垃圾分类意识逐渐深入人心。垃圾分类的普及从源头上提高了垃圾的利用率,产业效益也得以浮现。

  在垃圾分类刚推广之时,不少城市居民都为之苦恼。小龙虾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的“灵魂拷问”,甚至激发了不少短视频创作者的创作灵感。事实上,“专业的工作”不妨留给专业人士,“代扔垃圾”服务的兴起,既降低了垃圾分类的难度,亦让垃圾分类更加普及。

  诚然,“代扔垃圾”不过是将“举手之劳”商业化。盈利空间恐怕会随着垃圾分类教育和宣传的推开,越来越小。然而,从不会分类垃圾到熟悉分类垃圾的过程中,更多的人也能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垃圾分类因创新性的商业模式得以推广,美丽中国则更加贴近现实。

  面向未来,我们不能局限于在规模上的扩大,必须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无人车等新兴产业助推垃圾分类服务的发展,实现从粗放化到精细化的转变。事实上,也只有更精细化的服务,才能确保垃圾处理的高利用率,才能在发展的过程中避免浪费,滋生更多的“垃圾”。

  例如,推广无人化的垃圾分类车,能定时定点上门帮助居民回收垃圾,减少人力成本;或者,推广垃圾分类自动识别APP,帮助居民识别手中垃圾,实现精准分类,避免未分类垃圾的混杂。互联网生活已成为民众生活中不可替代的一部分,为垃圾分类注入更多“网络活力”,能促使垃圾分类更加贴近现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