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必须更加积极地应对人口老龄化
http://www.scol.com.cn(2019-11-22 14:13: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数据显示,中国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18年的19年间,老年人口净增1.18亿。到2018年末,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逾2.49亿,占总人口的17.9%。2035年前后,中国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预计将超过1/4,2050年前后将超过1/3。

  显然,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正在逐步加深。对于我国这个人口大国来说,如何才能更好地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简称《规划》)。《规划》近期至2022年,中期至2035年,远期展望至2050年,是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性、综合性、指导性文件,目标任务很明确,也说明,更加积极地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大势所趋,是我国不得不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的问题。

  更加积极地应对人口老龄化,要充分认识到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的基本国情。《规划》明确指出,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只有认清基本国情,才能更好地把握好人口老龄化对我国经济运行全领域、社会建设各环节、社会文化多方面乃至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影响,从而赢得挑战,并抓住其中蕴含的机遇,实现好我国的强国目标。

  更加积极地应对人口老龄化,必须坚定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道路。现在,人口老龄化是世界多数国家、特别一些发达国家共存在的问题。对中国而言,人口基数大,情况复杂,但我们有社会主义的优越制度,关键还需以改革的办法,要坚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构建管长远的制度框架,制定见实效的重大政策,坚持积极应对、共建共享、量力适度、创新开放的基本原则。

  更加积极地应对人口老龄化,必须筑牢制度基础。逐步建立成熟完备的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人口老龄化制度安排,《规划》讲得十分清楚了,重在让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基础持续巩固,做到财富储备日益充沛,人力资本不断提升,科技支撑更加有力,产品和服务丰富优质,社会环境宜居友好,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顺利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换句话说,到本世纪中叶能够全面实现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这是更重要的基础。

  更加积极地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民族伟大复兴,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也与每一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所以,应对人口老龄化不仅仅的党中央的事,也与全社会及每个人密切相关。因此,应对人口老龄化,全社会必须同心协力落实好《规划》,各级政府、社会单位和每个人都要积极履职尽责,特别要努力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形成老年人、家庭、社会、政府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让老年人成为我们社会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