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尊重职工“拼假权”也是一种社会进步
http://www.scol.com.cn(2019-11-22 10:46: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放假安排已然刷屏,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国庆节和中秋节分别可以休1天、7天、3天、5天、3天、8天,跳跃式的假期即将开启。那么拼假“姿势”一定要正确,最好请带薪年休假。既可以更好地享受假期,也可避免影响工资收入。(中国新闻网11月22日)

  关于2020年全年的放假时间,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已经发布通知,为各单位放假安排提供了准确的“时间表”,各单位完全可以据此操作,让劳动者的休息权利得到充分的保障。

  2020年放假安排公布后,有人据此提供了自己的拼假方略——有人利用带薪休假或将五一休息7天,有的则将国庆节休息为10天……..笔者以为,劳动者的这种“拼假权”应该得到保障,某种程度上讲,是否尊重劳动者的这种“拼假权”,也在考量着社会的文明和进步。

  我们知道,实行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是世界各国劳动制度的普遍做法。《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是为了维护职工休息休假权利,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根据劳动法和公务员法制定。经2007年12月7日国务院第198次常务会议通过,由国务院于2007年12月14日发布,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凡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均可享受带薪年休假。从中可以看出,工作的时间越长,享受到的带薪休假天数就越多,这也充分体现了对劳动者贡献的一种认可。

  尊重劳动者“拼假权”彰显社会的文明与进步。社会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标志就是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允许劳动者利用带薪休假去进行“拼假”,一来体现了对劳动者权益的尊重,让制度关爱落到实处;二来也能让职工得到充分的休息,从而让工作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有利于工作效率的提升。再者,尊重职工的“拼假权”也有利于构建和谐的家庭关系,让劳动者分享更多的家庭温馨,可谓是一种“多赢”之举。

  既然实行了带薪休假制度,就不妨让劳动者自由地去“拼假”。通常情况下,劳动者的工龄时间单位是掌握的,只要劳动者的休假时间没有超过规定的天数,就不妨让劳动者“自己说了算”。劳动者何时实行休假,他们都有自己的考量,有的人利用暑假或者寒假享受带薪休假,携妻带子外出旅游,有的则会利用节假日再延续几天带薪休假,这些做法都未尝不可。只要不影响到单位的工作,单位就要“恩准”,退一步说,即便影响到工作,单位也要本着应有的制度善意,灵活安排,尽可能地满足职工的休假诉求,因为带薪休假是国家赋予公民的一项休息权利,这种权利必须得到尊重。尊重职工“拼假权”也是一种社会进步,理当提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