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慎重“晒娃”应成家长共识
http://www.scol.com.cn(2019-11-21 11:06: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受访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8.3%的受访家长会在朋友圈“晒娃”。73.5%的家长认为“晒娃”需要事先征得孩子本人的同意。71.2%的家长认为“晒娃”会泄露孩子隐私。(《中国青年报》11月21日)

  眼下,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智能手机、电脑等现代通讯工具进入普通百姓家,与此同时,微信、微博、小视频、抖音等成为人们重要的交流手段。现实语境下有些家长出于一种炫耀心理,不经过孩子的同意,时不时地将孩子的照片、视频发在朋友圈,家长们的这种行为已经严重侵害了孩子们隐私权,必须引起重视。

  有些家长认为,把自己孩子的生活情况或照片发在朋友圈,一来可以记录孩子的童年生活,留下一个“美好的记忆”,见证着孩子的成长经历。二来也能体现家长的良苦用心,体现对孩子成长的呵护与关爱,实属小事一桩,不值得大惊小怪。但要知道,今天的小学生大多出生于2010年前后,这些儿童不久将会成为互联网的主要使用者。这些孩子的信息被过多地暴露于公众空间,不利于孩子信息的有效保护,甚至会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的“作案源”。

  从另一方面讲,孩子愿不愿意将个人的隐私公之于众,作为家长要事先征得孩子的同意。孩子虽小,但他们也有隐私权,家长们不能把孩子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想怎样处置就怎样处置。这是对孩子肖像权、名誉权、人格权权益的漠视。调查显示,71.2%的受访家长“晒娃”的动机是分享日常生活状态,64.3%的受访家长是为了记录孩子的成长过程,37.6%的受访家长会在朋友圈炫耀孩子取得的成绩,17.1%的受访家长坦言是觉得自己本身没什么好“晒”,只能“晒娃”。不管出于何种动机,“晒娃”当慎重。

  对“晒娃”说“不”是孩子们的一项权利,这种权利必须得到尊重。只有尊重孩子意愿的家长才是一个合格的家长。或许,家长们之所以热衷“晒娃”,其初衷是为了让朋友分享自己的家庭快乐,见证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然而,在这种无意之间或许就会对孩子造成一种莫名的伤害。如此一来,岂不是成了“好心办坏事”?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营造什么样的成长环境对孩子来讲至关重要。可以说,是否懂得尊重孩子的意愿也是一个家长心智是否成熟的体现。希望家长们能多些理性思考,少些头脑发热,盲目冲动。别让不经意的“晒娃”毁了自己的孩子。慎重“晒娃”应成为家长共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