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喝风辟谷”获政府补贴,伪科学缘何登堂入室?
http://www.scol.com.cn(2019-11-21 10:07: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陕西省西安市一家宣称“喝风辟谷能治病”的公司获得政府补贴,近日引发关注。19日,西安市曲江文化产业发展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双创券补贴企业名单经第三方机构,以及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和曲江新区财政局严格审核,名单现在属于公示期,公众可以提出质疑,政府也会关切公众的质疑。针对该公司获双创券补贴一事,曲江新区管委会已介入调查。(11月20日《新京报》)

  这是一个颇具荒诞魔幻色彩的新闻,宣称“喝风辟谷能治病”的公司,居然进入西安曲江新区双创券兑付名单,一旦公示期通过后,就顺理成章能够拿到政府补贴。据介绍,企业经营过程中所采购的财税服务、法务服务、招标服务、认定服务、人才服务、金融服务、运营能耗等,都可享受政府相应扶持补贴。显然,将纳税人的钱去补贴“喝风辟谷公司”,恐怕不会有人乐意的,还是尽快调查清楚为好。

  “喝风免费辟谷”公众号上一共发布了1200多篇文章,其中有大量自述形式的文章,介绍辟谷的种种功效,被治愈的疾病包括癌症、再生障碍性贫血、鼻炎、下肢瘫痪、糖尿病等等。看似非常神奇,其实就是想通过断食方式,达到治病养生的效果,而根据常识即可判断,凡是号称“医治百病”的法子,可归为骗子、吹牛,打着神奇旗号的伪科学。

  辟谷之说古已有之,有很多人相信其神效,并按照典籍上的方法修炼。但据中医师解释辟谷,“辟谷养生”并没有中医的理论基础,也不符合人体的生理规律。从现代循证医学的角度来看,目前也并没有证据直接证明辟谷对身体有好处。而且,断食、辟谷会打乱胃肠道的正常运行、肠道的通透性、消化液的分泌,还有营养物质的吸收等受到影响,易引起身体代谢紊乱,会引发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各地也有盲目相信辟谷而酿出悲剧的案例,诸如“路虎司机辟谷5天饿晕后撞车”“男子为治糖尿病“辟谷”,结果被迫截肢”等。可见,辟谷对健康的益处说不清,但副作用很大,这样典型的伪科学,长期遭到医学界的批评,如今却登堂入室,进入政府的补贴名单,岂不是荒诞至极。公众在批评之际,亦对该政府部门的审核能力和科学素养提出质疑,希望能够有个清楚明白的调查结果,并对补贴规则进行修订,防范再有类似公司浑水摸鱼。

  需要看到的是,我国国民整体科学素养欠佳,急需提升。而部分地方政府部门的科学素养亦不足,对伪科学缺乏辨识力,容易被骗子忽悠,诸如水氢发动机、巴铁无人巴士、喝风辟谷等,都是典型案例。可见,需要补科学课的,不仅是普通民众,还有各地政府部门,遇事不要盲目相信,不要急于下定论,应征求专家、科学家的见解,防范被骗子钻空子,避免财政损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