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谁该为“黑砖窑事件”再现负责?
http://www.scol.com.cn(2019-11-21 8:36: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4月中旬,云南文山州砚山警方从该县龙马页岩砖厂解救一批智障工人。涉事的龙马页岩砖厂法定代表人许兴璠称,砖厂用工系外包给个人侯光红的。侯光红的14个工人大多是智障人士,但他不认识那些工人,也不知道工人的来源和具体身份。这些人到砖厂干活,砖厂提供了吃住、发工资。(11月20日澎湃新闻)

  实际上,类似的“黑砖窑事件”在云南等省市不断发生。如:云南曲靖宣威市羊场镇盛恒砖厂负责人对6名智障人员采取打骂、拘禁等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在看管监督下强迫他们做出砖、铲灰等重体力活,未付任何劳动报酬。2016年9月,云南曲靖市公安局将这6名智障人员解救了出来。再如:湖南保靖县一个农村家族恶势力将11名智障或聋哑人员“捉”到家中,夜晚关在牛棚内,白天放他们出来修墙坝、种烤烟、锤矿山,干着重体力活,不但不给一分钱工资,而且稍不听话,就被一顿狠揍,一年365天干活,无论刮风下雨,没有一天间断过。这些智障人员的伙食,是一天两顿红薯。智障人员是残疾人,他们应该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怀和爱护,然而,这些智障人员却被一些不法分子拘进砖厂等地做“奴工”。此事发生在当今的法制社会,实在让人无法理解。

  这些拘禁智障人的不法分子,做法确实有点丧尽天良,但人们不得不要问,这些不法分子是怎么拘禁这些智障人的?他们长期让这些智障人在砖厂做“奴工”。有关部门为何不早一点发现?如:50岁的孟宸在龙马页岩砖厂已做了20年,他的后背双肩处是大面积烫伤,烫伤处肉里有硬块,表面有结痂,结痂处会流血,还有血迹,左臂上还有约5公分的伤口。说明这些拘禁这些智障人员的不法分子手段之残忍。多年前,山西黑砖窑事件震惊全国,引起舆论一片哗然,中央领导为此作出批示,严厉追究肇事者,全国各地也对这些小砖窑等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山西黑砖窑事件成了国人心头的痛,现代“包身工”们的遭遇、上千童工受到虐待的境况让人们深切感受到了什么叫黑暗,什么叫悲惨,什么叫愤怒,本以为发生在山西的这幕人间悲剧只是孤本、个案,谁知,几年后,此幕人间悲剧不断再现,且沦为“奴工”的不是童工,而是智障人员,可见社会之复杂、世态之炎凉,更看出了有关部门对小砖厂监管之不到位。

  智障人员被砖厂包工头拘禁沦为“奴工”,到底问题出在哪个环节,确有应该深究。首先,这些智障人员的监护人没有履行监护责任。如果这些智障人的监护人尽到责,把他们看护好,就不会走失,就不会让那些黑包工头有机可乘。另外,有关收容机构等也有不可逃避的责任,如果这些智障人员走失后,收容机构能及时将他们收容,也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了。当然,最关键的是,劳动监察、公安等部门没有加强对这些黑砖窑厂的监管。如果有关部门主动作为,经常到这些企业进行突出式检查,对他们的用工情况进行严格的登记,这些包工头还敢胡来吗?

  “黑砖窑事件”再次出现,一方面说明一些人的残忍与可恶。另一方面说明监管的不到位,工作严重失职。黑砖窑事件再次发生,让人忍无可忍。接下来,除了对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严肃追责外,必须对不定期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拉网式排查。但仅有这些还不够,有关部门必须履职到位,按章办事,规范用工登记制度。必须不定期地对企业的用工情况进行检查,对非法拘禁并限制智障人员人身自由,强迫智障人员劳动等进行从重从严打击。另外,督促智障人员家庭做好监护,有关部门要履行好社会保障等责任,只有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才能让这样的“黑砖窑事件”不再上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