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警钟重重敲响,安全生产事故当止!
http://www.scol.com.cn(2019-11-20 14:26: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日5时50分许,济宁市嘉祥县梁宝寺煤矿发生一起事故,根据记者得到的初步消息,目前有11人被困井下。具体消息仍在进一步核实中。(2019-11-20新华网)

  正是:祸不单行。11月18日13时50分左右,山西平遥峰岩煤焦集团二亩沟煤业有限公司9102工作面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导致15人遇难,9人受伤。19日,山西煤矿安监局通报,平遥二亩沟煤矿瓦斯爆炸事故为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也发布煤矿事故警示信息,要求各煤矿企业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按法律法规和规定要求组织生产。各地要认真分析煤矿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四季度煤矿安全生产特点,有针对性的加强执法检查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但是,仅仅隔了一天多时间,山东济宁市嘉祥县梁宝寺煤矿还是发生了事故。

  山东梁宝寺煤矿事故,具体消息仍在进一步核实中,原因有待调查,但山西省二亩沟煤矿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当地煤矿安监局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均已发出通报,认定为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事故暴露出该矿主要负责人利欲熏心、逾越红线、违法决策开采区段煤柱、违规多区域分片承包、超强度多头面开采、通风管理混乱、关键位置不安设监控系统探头、人员定位系统形同虚设、图实不符等突出问题。如此突出的问题,除了该矿主要负责人利欲熏心外,显然,也暴露出当地在安全生产监管上的问题。

  两起煤矿事故已发生,无论什么原因,追责是必然的,但仅仅追责还不够,关键在于两地要彻底调查原因、落实责任,确实汲取教训。“亡羊补牢,为时未晚。”要采取切实采取措施,举一反三,搞好煤炭企业和其安全生产单位的安全生产整顿,排查事故隐患,以防类似事故连续发生。

  邻居失火,检查自己炉灶。对于事故单位来说,发生事故当然是很痛心的事情。但对其他单位来说,决不能对他人家发生的事故只做“看客”,而忽视了自家的“炉灶”,这也是最可怕的。假如在山西二亩沟煤矿事故发生后,山东梁宝寺煤矿能够停下来检查一下自己的“炉灶”,绝对不至于紧跟着就发生事故。切记,他人的问题,也是自己的教训,也需好好反思,莫等事故找上门来,一切晚矣!

  当说,对安全生产事故还是要防患于未然,必须强化责任制,严格落实规章制度。海恩法则表明: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这就告诉我们,每一次重大事故的发生都是必然,防患重大事故必须防微杜渐,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决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时至年底,各安全生产单位,决不能被过去所取得的成绩冲昏了头脑。决不能被“政绩工程”和利益所利诱,面对年底工作头绪多、总结汇报多的情况,各级党委政府、安全生产部门及其主要领导,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决不能只盯着“成绩”,能够发现“问题”,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才更重要。

  总之,安全事故猛如虎,责任重于泰山。山西山东两起煤矿事故给全国安全生产重重地敲响了警钟。各地对两起煤矿事故,决不能麻木不仁,决不能让重大安全事故再发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