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妨让“梅姨”的画像先飞一会儿
http://www.scol.com.cn(2019-11-20 8:47: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关人贩子“梅姨”的图片在朋友圈以及网络平台热传,图片中附有“梅姨”的头像图,以及“寻找梅姨”、“一起寻找梅姨的下落”等文字,并附有二维码,扫描会链接到“CCSER儿童失踪预警平台”。(11月19日中国新闻网)

  “梅姨”是何许人物?为何引起社会如此大关注度?经梳理相关媒体信息得知,近日,有关“梅姨”的消息引发关注,是源于一些自媒体发布了一张“梅姨”的素描画像,并称是最新版模拟画像,随即引发不少关注,而“梅姨”之所以受到如此关注,是因为涉及多起儿童拐卖案。

  “一尺三寸婴,十又八载功。”被誉为祖国花朵的儿童,承载着家庭希望,代表着祖国的未来。但如果孩子被拐卖了,其必然一头承载着亲人和家庭巨大的悲痛,一头牵动着社会大众的心,人们对拐卖儿童这一丑恶犯罪行为深感痛恨和愤慨。因此,这也就不难理解“梅姨”处于舆论的“通缉榜”上了。

  据报道,多起拐卖儿童案中,均通过一名人称“梅姨”的中间人完成交易。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分局在2017年曾发布了一张“梅姨”的照片,而在近日,多家自媒体再次转发了一张新版的“梅姨”黑白素描画像,画像中“梅姨”稍微胖一些。此外,还有一张彩色的“梅姨”头像。因为涉及拐卖儿童案件,不少人出于好心,所以在朋友圈以及网络平台中转发,希望大家能帮忙留意“梅姨”的线索。

  打拐,不能单靠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单打独斗”,而需要凝聚包括舆论在内的全社会智慧和理性的合力。2018年国际失踪儿童日,人民日报新媒体聚合平台就发布了“多个转发,多个希望!帮这600多名被拐孩子回家”的“集结令”,这正是充分利用舆论“聚力”的优势,大大提高了受害儿童被找到的可能性。

  因此,从这个角度度上讲,多张“梅姨”图片在网络热传,背后是舆论积极介入、社会大众热心参与的真实写照,我们需要这样更多的热心人。因为,有公安机关的专门侦查手段,也有群众的参与,更有助于迅速地把孩子从险境中解救出来,将嫌疑人抓获。当然,画像毕竟是根据他人描述而画成,公安部也表示彩图并非官方发布。基于此,民众遇到与“梅姨”合成彩色像面貌相似的人也要慎重对待,要根据体态、语言等信息进一步确认后再做决定。

  一个人贡献的力量像稻草一样微不足道,千千万万根稻草拧在一起,就会像“麻绳”那样有力量。同理,打拐的力量也可以用“稻草堆原”比拟,以往对于隐蔽性和反侦查能力很强的拐卖儿童案件,警察面对的是犹如稻草寻针的侦破难度。但如今,每一条微信、微博后面,就是一个网民,网民们的触角可以伸向城市乡村的角角落落,无疑大大提高了侦破案件的可能性。基于此,不妨让“梅姨”的画像先飞一会儿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