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机关食堂向市民开放共享凝聚民心
http://www.scol.com.cn(2019-11-19 13:37: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浙江杭州余杭区一馆三中心位于临平山公园旁,11月初,很多路过此地的市民发现,这里的政府机关食堂敞开大门向普通市民开放了。(11月19日《北京青年报》)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浙江杭州余杭区一机关食堂向市民开放共享,是顺应民心、拉近民心、凝聚民心之举。

  机关食堂向市民开放共享予群众以方便。杭州余杭区该政府机关食堂所在区域内,有青少年宫、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人文化宫、科技馆等多家市民活动场所,周末有不少市民上山锻炼,但群众反映附近没有用餐点。政府机关食堂每个周六周日上午7点到8点半、中午11点到12点半提供早餐和午餐,售价为成本价,既可以解决群众周末前来活动的用餐难,又与政府人员工作用餐拉开时间差,用餐成本价进一步给群众带来获得感,会让群众感到很温暖、很温馨。

  机关食堂向市民开放共享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机关单位本是为群众办事的机构,有的却高砌墙、多设岗,戒备森严,产生出对群众的距离感、隔离感。杭州余杭区机关食堂向市民开放共享,主动敞开大门,打消机关单位的神秘感,展现出开放的姿态,展示出为群众服务的真诚态度。这是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表现,无疑会增强群众对机关单位的好感,拉近机关与群众的距离。

  主动敞开大门以祛除官气。有的机关单位的公职人员官气甚重,爱对群众摆架子、耍威风,说话打官腔、唯我独尊,不平等待人、看不起群众,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政府机关食堂向市民开放,公职人员与市民共享政府资源,无疑会消磨机关公职人员的优越感,增强官民平等意识,促进其祛除身上的官气,向接地气、清政风、聚民心转变。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机关食堂向市民开放,是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的反映,也是政府与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有益探索与实践。期待更多的政府机关单位像杭州余杭区那样,把更多的政府服务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通过共建共治共享,把机关与群众的心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凝聚在一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