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千余万网友追捧普法网红当有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19-11-19 8:16: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KTV内禁止自带酒水是否违法?”一条由“普法网红”主演的抖音视频甫一上线,就引来67万网友点赞。17日从市普法办获悉,由于选题接地气,讲法入情理,武汉普法抖音号上线后,已有1300余万网友通过该视频学习法律知识。而这仅仅是武汉市普法工作全线进入“互联网+”模式,贴身、贴心创新普法的冰山一角。(11月18日《长江日报》)

  值得注意的是,用普法网红“吸粉”人数高达千余万,这无疑惊人。可见,与传统普法方式相比,利用带流量的网红普法,如果方法得当,“吸粉”能力更强。虽然招数不同,但共同特点是专业、走心,普法效果显然更好。无论是“掌上普法”24小时答疑解惑,还是“法治宣传我们唱给你听”,接地气的普法宣传效果彰显。

  众所周知,普法宣传是提高全民素质,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客观要求。而普法宣传也要与时俱进,随着时代变化,以多种形式进行。如今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已是多数人生活的常态,因此,普法宣传必须顺应这个趋势。

  事实证明,带流量网红普法是成功的,千余万网友追捧普法网红就是有力证明。这样的普法,远比在大街上摆摊、挂标语、发传单或组织一场法律知识考试更有效果。普法网红的宣讲短小精悍,就事论理,一事一议,一看就懂,更容易吸引观众,效果更佳。如果把网红普法的录像在朋友圈转发快速传播,影响力和效果不言而喻。

  如今是“微时代”,也是互联网“大时代”,截至去年年末,我国网民规模为8.29亿。因此,顺应人们的习惯,利用互联网开发高质量普法作品,并以普法网红带火,“微传播”就会带来惊喜。这也是让正能量网络宣传占领阵地,净化网络空间的一种尝试。以视频直播等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方式普法,用耐心、及时、专业的法律服务进行解释,为群众答疑解惑,化解难题,普法的效果显然更佳。

  而且,网红普法不仅方便快捷,通俗易懂,事半功倍,还能节省成本。将法律知识融汇到有趣的案例中,让法律知识更接地气,同时更具趣味性,看似“秀你逗我”,实则在努力营造新颖而良性的普法氛围。由此,千余万网友追捧普法网红当有启示。只要充分利用可以利用的手段普法,尤其是利用网红普法,普法工作就一定会更有成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