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政府食堂开放为拓展公共服务空间“试水”
http://www.scol.com.cn(2019-11-19 8:04: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食堂因向社会开放引起关注。据浙江媒体报道,原来,这里只在工作日对该区域内入驻政府单位的工作人员开放;如今,这个食堂在周末两天,面向社会开放(2019年11月18日澎湃新闻)  

  政府机关食堂面向社会开放,早已在多地出现过,已算不得什么新闻。可近日,杭州市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食堂因向社会开放为何又能引起关注呢?笔者以为是需要,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共设施配套服务不足或不满意而生发出的现实需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城市公用设施在不断增加,可与之相配套的公共服务设施却严重滞后;加上部分私营企业不仅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还相当地不尽如人意,而且安全性也让广大民众心存疑虑。因此,政府部门的服务设施便成了广大民众追捧的对象,开放政府机关食堂仅仅是民众希望与政府共享服务的一个缩影;而开放更多的政府服务设施如:政府机关、单位的停车场、厕所等等,更让广大民众翘首以盼。 

  其实,就我国政府的性质和执政理念而言,向社会开放政府机关、单位服务设施,无论从法理上还是情理上来说都是可行又应该的。与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政府机关、单位的服务设施,不仅可以有效拓展公共服务空间从而弥补公共服务设施不足,树立服务型政府的良好形象,又能向广大民众提供质优价廉、安全可靠的公共服务,从而增加广大民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当然,受多方因素的制约和影响,政府机关、单位的服务设施要全面向公众开放,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决不能操之过急,以免一不留神便又成了“烂尾工程”。既然很多地方在政府食堂开放方面先行了一步,那不妨就让政府食堂开放为拓展公共服务空间“试水”,然后集各地经验之大成,形成一套较完整和规范的开放模式,以便于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施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